2017年海峽兩岸科技文化交流峰會在南寧舉行

2017-12-12 15:0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月7日,2017年海峽兩岸科技文化交流峰會在廣西南寧舉行,此次峰會由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聯絡網、臺灣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聯合主辦。海峽兩岸科技部門負責人,優秀企業家、各行業精英及廣西本地產業領軍人士200多人參加會議。

  廣西臺辦主任李東興在致辭仲介紹了廣西在“一帶一路”中的“五通”優勢和桂臺經貿文化合作成果。她表示,此次峰會以“科技新生態、雙創新時代”為主題,圍繞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精緻農業、特色鄉鎮產業等議題,共同探討兩岸創業創新、推進新興產業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徑,必將凝聚各方智慧和共識,有力推動兩岸科技領域合作,共同實現兩岸特色產業轉型升級。她強調,廣西將貫徹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和提出的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主張,借助國家大數據戰略、“網際網路+”行動計劃,進一步發揮兩岸科技資訊產業合作優勢,全面助力桂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廣西將借助科技文化交流平臺,深化交流,讓臺灣同胞分享廣西發展機遇,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廣西將繼續推動桂臺科技文化交流,架起兩地科技文化溝通的橋梁,著眼于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匯聚兩岸同胞共同振興中華的強大精神力量。

  南臺灣文化暨經濟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陳良沛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廣大臺商提供了巨大的商機和發展機會,臺灣企業要發揮自身優勢參與其中,臺灣青年要利用大陸在就學、就業、創業、生活方面提供的良好條件和便利化措施,抓住機遇,實現自我創新和發展。

  峰會還舉行了物聯網+智慧產業、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精緻農業+鄉鎮特色產業以及兩岸傳統文化4個專題的交流。在兩岸傳統文化交流會上,北京國博文物鑒定中心主任馬樂平、臺灣著名書畫家李登勝,廣西書法家協會主席韋克義等書法大家,共同寫下“生產力之家”,展望美好願景。

(廣西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