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試驗區第五次部省際聯席會議在京召開

2017-12-19 16: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月15日,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部省際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主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國務院臺辦,國家工信部、財政部、人社部、商務部、衛計委,中國人民銀行,國家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工商總局、質檢總局,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國家外匯局等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及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統計局、中醫藥局、中國郵政集團、中國郵儲銀行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江蘇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黃莉新,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李亞平,蘇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書記姚林榮等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黃莉新關於昆山試驗區建設總體情況的彙報,聽取了李亞平、姚林榮作的補充彙報。與會部門介紹了貫徹落實國函〔2013〕21號文的情況,並就江蘇省提出的協商解決事項進行了審議。

  會議充分肯定,自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以來,在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昆山試驗區在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先行先試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昆山綜保區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對臺科技合作與交流基地、海峽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基地、出口光電資訊產業品質安全示範區等試點和平臺建設積極推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基金加緊設立,臺資企業集團內部人民幣跨境雙向借款業務等試點持續深化。二是兩岸產業合作重大項目進展順利。富士康科技集團啟動實施新一輪系列投資計劃,緯創集團、世碩電子等一批臺資企業大規模增資擴產,奇美新材料、友達光電等高新技術項目紛紛投產或達產,臺資企業總部聚集效應日益顯現。三是兩岸民間交流交往持續深化。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第三屆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情係江南·精彩江蘇——兩岸文化聯誼行”、2017年蘇臺青少年科技創意創新大賽等有利於促進兩岸交流的活動成功舉辦,臺胞證辦理全流程縮短至3個工作日。這些都對推動臺資企業就地轉型、產品技術研發、貿易方式創新和促進兩岸溝通交流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下一步要繼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充分發揮昆山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在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等方面繼續創新實踐。

  與會部門表示,全力支援昆山試驗區各項建設,儘快落實會議議定的事項,推動各項措施取得預期效果,並將結合各自職能,進一步加大對昆山試驗區的支援力度,積極研究將更多涉臺政策措施、制度創新放在昆山試驗區先行先試。會議明確了在支援兩岸產業合作、支援兩岸金融改革創新、完善昆山綜保區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政策、支援臺灣同胞學習就業創業等四個方面給予支援。特別是支援昆山設立兩岸金融創新合作綜合改革試驗區,是本次聯席會議協商解決事項的重中之重,旨在通過深化兩岸金融創新合作,整合優化兩岸資源,穩步推進金融對外開放,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能力和水準,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紮根發展、永續發展營造更好的政策環境。此外,在發展共用經濟、加強示範平臺建設,開展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申設臺商銀行、兩岸合作銀行及基金管理公司,設立金融租賃公司,開展QD系列政策試點,臺灣服務提供者在昆設立獨資醫院,完善昆山綜保區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政策,臺商投資高職院校創建本科高校,區內商業銀行定額招收臺灣金融專業人才,設立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申請材料驗證機構等方面,也明確了一批新舉措,實現了新突破,有助於昆山試驗區發揮更大的示範推動作用。

  會議對進一步深化拓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希望昆山試驗區在落實好部省際聯席會議議定事項的同時,進一步深化對臺交流,加強對深化兩岸產業合作以及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研究,向國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以及有關部門提出價值高、分量重的分析報告和政策措施建議。同時,要求聯席會議各部門進一步加強對昆山試驗區各項工作的指導,積極研究將更多涉臺政策措施、制度創新放在昆山試驗區先行先試,總結和推廣有利於促進兩岸產業鏈融合發展、創新交流合作模式和增強兩岸民眾獲得感的有益做法,不僅要發揮好試驗區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的作用,也要發揮好試驗區在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中的作用。

  昆山試驗區自2013年2月獲批以來,已走過了近五個年頭。五年來,部省際聯席會議先後明確了一批先行先試政策措施,在兩岸金融創新合作、綜保區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開拓性的探索試驗。昆臺產業逐步走向深度融合,重大項目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特別是今年以來,富士康、緯創、世碩、奇美等一批龍頭型項目相繼實施,形成了新一輪臺商投資熱潮。同時,兩岸交流合作領域也從以產業為主逐步向科技、教育、文化、體育、衛生、養老、城市管理等領域全方位拓展,為在昆10萬台商臺胞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營造了“家”的溫馨氛圍。五年來的創新實踐,離不開國家部委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援,五年來的建設成果也得到了國家部委的充分肯定。

  邁入新時代,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為進一步深化兩岸產業合作指明瞭方向、增添了動力,作為對臺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前沿陣地,昆山試驗區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探索從地方層面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新路徑、新模式、新辦法,努力形成更多可供複製推廣的經驗,更好地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為全面深化兩岸產業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江蘇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