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發揮特區優勢 打造交流品牌推進兩岸同胞文化認同

2017-12-25 09:0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珠海經濟特區地處改革開放前沿,自1985年第一家臺資企業落戶珠海,全市已累計批准臺商投資企業1092家,實際投資總額近25億美元,投資領域涉及20多個行業。每年經拱北口岸往來珠海的臺胞近百萬人次,在珠海生活的臺胞臺屬近萬人。

  打造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品牌,促進兩岸高校學生交流

  珠海匯聚了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等10所高校。珠海借助大學園區高校資源,聯合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開展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取得了較好效果。

  一是創立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品牌。為加強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同胞精神紐帶,為民族未來培養優秀人才,珠海市于2015年舉辦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系列活動。來自臺灣朝陽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和中原大學與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等25所高校的123名師生參加了活動。兩岸高校學生共同學習、共同生活、共同娛樂,加深了了解,增進了情感。

  珠海在舉辦第一屆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的基礎上,分別於2016年7月3-9日和2017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舉辦了第二屆和第三屆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並將其發展為兩岸文化交流的固定品牌和兩岸青年融合的交流平臺。

  二是增進兩地青年學子感情。三年三屆的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吸引了珠臺兩地28所高校的300多名學生參加。兩岸青年通過活動增進了情感,結下了深厚友誼。臺灣同學也通過在珠海的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提升對大陸的認知認識,增進了文化認同和“兩岸一家親”認同。他們表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此行前對珠海一無所知,親身體驗才知道珠海的發展歷史。大陸發展很快,併為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就讀出臺了多項便利措施。幾天的交流學習,也親身體會到大陸高校對臺灣學生的關心照顧。期待再來大陸交流,也希望畢業後能來大陸發展。活動中,珠臺兩地學生建立了微信群,相邀再次相見。

  打造以“重溫歷史,弘揚中華文化”為主題的文化交流體驗活動品牌,促進臺灣青年認識歷史

  為幫助臺灣青年了解歷史,弘揚中華文化,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珠海市臺辦組織在珠海就業、創業、生活的臺灣青年赴湖南長沙、韶山等地,開展以“重溫歷史,弘揚中華文化”為主題的文化交流體驗活動。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暨南大學珠海學院的臺籍師生和珠海臺商協會青年會成員共40人參加了活動。

  活動期間,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胡海義副教授為臺灣青年做了《曾國藩和湖湘文化》的專題講座,並赴曾國藩故居現場教學,讓臺灣青年感受“一代中興名臣”的風采和先人治學的嚴謹態度與修身齊家平天下的精神,了解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蘊。臺灣青年還到歷經千載、學脈綿延、弦歌不絕並積澱了深厚文化資源的“千年學府”---岳麓書院參觀學習,實地感受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刻苦學習的濃厚氛圍,了解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脈絡。

  通過開展“文化之旅體驗行”活動,臺灣青年感受到大陸發展的輝煌成就,增強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自信。

  打造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海峽兩岸實習就業示範點建設品牌,讓臺灣青年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近年來,珠海市臺辦積極為臺灣青年在珠海實習就業創業搭建交流平臺。兩年來,幫助50多名臺灣大學生到珠海實習和上百名臺灣青年到珠海就業創業。其中北京師範大學臺籍教師羅法聖教授創業項目獲2017年廣東“眾創杯”創業創新大賽科技(海歸)人員領航賽團隊組金獎、2017“創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珠海站”總決賽第二名、2017年珠海市“黨建引領創新驅動”科技大賽創業組二等獎。

  一是積極創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海峽兩岸青年實習就業示範點。篩選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誠豐集團37.8℃孵化中心和北理工珠海學院、珠海臺灣農民創業園、珠海鈞興機電有限公司作為創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海峽兩岸青年實習就業示範點進行培育。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已落戶臺灣創業團隊5家,北理工珠海學院已接收臺籍教師36名,珠海鈞興機電有限公司安排實習學生25名,創建工作穩步推進。

  二是開展實習就業創業指導。珠海市臺商協會定期邀請珠海政府職能部門、臺灣工商界人士和知名臺商為青年臺商和臺灣青年開展經濟形勢宣講及就業創業指導培訓。通過創建、宣傳、指導,珠海實習就業創業軟、硬環境不斷完善,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來珠海實習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逐年增加。

  打造珠海人文資源、社會熱點優勢品牌,促進珠臺兩地經濟融合和臺灣同胞文化認同

  珠海依託區域內優質歷史文化資源和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注重講好珠海故事,大力推動珠臺交流交往,讓臺灣同胞融入珠海生活,感受大陸發展,分享祖國輝煌成就。

  一是利用人文資源,推動文化認同。珠海歷史文化資源豐富,與珠海接壤的孫中山故居,唐家灣鎮的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故居、清華大學第一任校長唐國安,淇澳鎮的中國工人運動的偉大先驅蘇兆徵故居,南屏鎮的“中國留學生之父”容閎故居等等諸多歷史名人的生活足跡,深深吸引著兩岸同胞及海外友人前來尋根問祖、探訪歷史文化,促進了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認同。

  二是利用社會熱點,尋找兩岸融合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設立聚集了全球商家進駐投資。為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珠海市委市政府支援臺資企業在橫琴自貿區規劃建設橫琴臺商總部大廈,打造華南地區對臺交流新平臺,為臺灣同胞來珠海發展提供機遇。

(廣東省、珠海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