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開幕

2017-12-25 09: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一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活動在樂山市峨眉文武學校盛大開幕


峨眉武術展演


簽約儀式

  12月21日,以“情係兩岸 論道峨眉”為主題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樂山市峨眉文武學校盛大開幕。臺灣武術文化代表團、臺灣高雄基層及青年代表團及四川武術團體、協會及當地學生等1300余位嘉賓以武論道、以武會友。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樂山市人大副主任袁加樂、樂山市副市長廖克全、臺灣前民意代表雷倩、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黃香菽、臺灣旺報社副社長刁明芳、中華武學交流協會會長李唐、中華武道發展協會會長季昭華等出席活動。活動由峨眉山市委常委廖學軍主持。

  趙宇代表四川省臺辦對本屆活動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向兩岸嘉賓致以親切問候。他在致辭中說,峨眉武術文化有近3000年曆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是兩岸同胞共同擁有的寶貴財富。希望川臺兩地同胞在繼承和弘揚優秀文化傳統的過程中,激發武術文化的時代活力,通過交流拉近距離,貼近心靈,共同提升中華武術文化的感召力和影響力。本次活動是樂山依託優秀特色資源和文化底蘊,積極拓展交流合作領域,創新開展川臺交流交往的有益嘗試。希望這樣的嘗試可以繼續深入拓展,讓大家不僅能感受文化的魅力,更能發現合作的機遇,助力兩地繁榮富強。

  雷倩在致辭中用“文以載道 武以行道”表達兩岸武術同根一脈、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用“兩岸大交流時代”“文化融合時代”“中華文化大發展時代”寄託兩岸關係能和平發展、行穩致遠。她表示,此次活動不僅是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發揚與傳承,也希望通過有形的武學交流活動,做好無形的中華文化建設,讓中華武術在全世界開枝散葉。

  黃香菽表示,中華武術美譽遠揚,川臺交流從基層交流、青年交流到今天的武術交流,可謂領域越來越寬、形式越來越多樣。

  峨眉山市委書記陳長明希望兩岸武術愛好者共同弘揚峨眉武術文化,加深兩岸同胞情誼,在暢遊峨眉山水中,探秘武學奧秘。峨眉山武術協會副主席王超表示,峨眉武術起源歷史早,拳術種類多,文化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古老、精深、豐厚的巴蜀文化,成為最具代表性的中華武術瑰寶。峨眉山市2001年被授予全國“武術之鄉”稱號,在武術傳承與發展、普及與推廣中,發揮了積極作用。臺灣與峨眉因武術結緣已久。2002年,臺灣東森電視臺來到峨眉山現場直播 “少林、武當、峨眉三大武術精英賽”及“金頂論劍”,峨眉武術的首次驚艷亮相,受到島內民眾歡迎,兩岸武術交流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李唐分享了自己與兩岸武術深厚的情緣。從老家江蘇徐州到臺北讀書後開始學武,再到回到大陸什剎海體院與李連杰成為同門師兄弟,再輾轉西安習武......他感悟到文以載道的同時,更要武以載德。

  活動中,樂山市武術協會、峨眉山市武術協會、樂山市峨眉武術協會、峨眉武術文化研究所、峨眉山市武術聯合總會、峨眉文武學校與中華武學交流協會、中華武道發展協會、螳螂拳協會進行了現場簽約。

  開幕式上,峨眉武術協會的團體表演《峨眉武魂》、峨眉武術文化藝術團的《功夫峨眉》、中華武道研究協會教練陳鴻源的個人八極拳、興華小學武術隊教練陳冠呈的少林槍演練、峨眉文武學校的團體表演《千佛扇舞》等精彩亮相,展示了中華傳統武術的魅力,獲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開幕式結束後,兩岸資深武術家為武術愛好者和峨眉文武學校的學生進行了武術展示和指導交流,並就武術應用技術等進行了學術交流。接下來還將舉行兩岸武術文化暨經貿交流會等相關活動。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在國臺辦交流局、四川省臺辦指導下,由峨眉山市政府和樂山市臺辦聯合主辦,峨眉山市臺辦、峨眉山市文廣新局、峨眉山市武術協會和臺灣旺報社承辦。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