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省鄉村旅遊產業帶頭人赴臺學習交流活動圓滿收官

2017-12-25 16: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總結會現場。


在臺灣飛牛牧場合影留念。


在臺灣卓也小屋體驗“藍染”工藝。

  12月20日,四川省鄉村旅遊帶頭人赴臺學習交流活動總結會在成都舉行。歷時近3個月的2017四川省鄉村旅遊產業帶頭人赴臺學習交流活動圓滿收官。該活動由四川省臺辦、四川省旅遊發展委聯合主辦。460多名鄉村旅遊產業帶頭人,分10批次赴臺灣,圍繞“休閒農場與鄉村民宿”“旅遊商品文創”兩大主題進行學習交流。這是繼2015年成功舉辦首屆鄉村旅遊產業帶頭人赴臺學習交流項目後,再次升級推出的四川對臺交流重要品牌活動。

  從1.0到2.0 四川鄉村旅遊帶頭人赴臺交流實現提檔升級

  該項目自2015年開展以來,取得良好成效。第一批300多名帶頭人通過赴臺交流學習,成長為四川鄉村旅遊建設的生力軍,引領和推動了四川鄉村旅遊業態創新。在2015年成果經驗基礎上,主辦單位今年再次推出了2.0版本的四川鄉村旅遊產業帶頭人赴臺交流活動。

  在學員甄選上,以從事農家樂、鄉村酒店、農作物種植、農產品開發等鄉村旅遊企業經營者、村主任等致富帶頭人為主體,同時給予全省88個貧困縣以及省上聯繫幫扶點特定的名額分配,注重推薦投資鄉村旅遊的大企業、返鄉創客參訓。

  據了解,每期7天的赴臺交流活動採用了1天課堂授課,6天實地參訪學習的授課模式。邀請邱湧忠、陳維民、蔡勝佳等一批臺灣休閒農業知名專家,為參訓學員介紹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方面的發展歷程以及普及理論知識,並與學員進行充分交流。在實地參訪方面,以“休閒農場與鄉村民宿”“旅遊商品文創”兩大主題精心設計參訪線路,在參訪飛牛牧場、清境農場、桃米社區、勝洋水草、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等旅遊景點的同時,新增了卓也小屋、松山文創園、華山文創園、大湖酒莊、蜂採館等特色鮮明、主題突出的文創園區,力求培訓交流取得實效。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表示,該交流項目,是四川省旅遊系統赴臺交流工作的創新之舉,也是四川打造的赴臺交流新品牌項目,呈現出模式新、準備足、成效實三大特點。希望通過赴臺培訓,大家真正開眼界、轉觀念,積極帶動周邊鄉親共同發展、共同致富,同時也為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搭建優質平臺。

  四川省旅發委黨組書記胡斌向學成歸來的學員們表示祝賀。他還就鄉村旅遊和鄉居民宿的發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並鼓勵兩屆帶頭人學以致用,以“情懷、執著、堅守、責任”的工匠精神投身鄉村旅遊產業,為農民脫貧致富、為建設美麗家鄉、為國家“鄉村振興”發展戰略作出更多貢獻。

  學習“小而美”鄉村文化 共探“鄉村振興”之策

  在總結會上,學員們不僅交流了在臺灣的所見所聞所感,還介紹了各自精心運營的鄉村旅遊項目,分享了阿壩州小金縣瑪嘉溝“朝洪驛站”、成都川菜博物館、綿陽平武縣“走馬羌寨”等鄉村旅遊亮點項目的打造過程和發展經驗。

  趙宇、胡斌還分別向“四川鄉村旅遊產業導師”頒發聘書,為四川省鄉村旅遊事業的積極發展擴大“人才庫”。會議還發佈了赴臺學習交流項目成果——《鄉村旅遊創新案例研究—鄉村操盤手實錄與經驗分享》。

  學員們對赴臺學習交流活動表示高度認可,紛紛讚揚此次學習交流活動抓住了鄉村旅遊發展的關鍵。學習回來後,大家及時總結學習情況,重新審視自身產業規劃,並與本地區鄉村旅遊從業者積極分享心得體會,傳播臺灣在發展鄉村旅遊方面的先進理念,形成了良好的示範效應。此外,活動也為四川與臺灣的鄉村旅遊業主搭建起溝通、合作的橋梁。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