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市對臺工作亮點回顧

2017-12-29 11: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一、2017浙臺合作周杭州主場再創佳績


2017浙江·臺灣合作周開幕式現場簽約儀式。

  9月20日,國務院臺辦、浙江省政府共同主辦的 “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啟幕,杭州與臺灣在開幕式現場簽訂5個合作項目,投資額10億多美元。杭州主場突出杭州發展特色,結合臺灣優勢產業,重點對接特色小鎮和青年創業基地,精心組織了智慧製造、跨境電商、青年創業大賽、創意民宿產業發展、兩岸文創精品展等8個專場活動,成功拓展了杭臺交流合作領域的深度和廣度,展示了杭州的發展機遇,並吸引兩岸40余家主流媒體參與報道。

  二、提升服務水準促杭臺經貿融合發展


杭州市臺辦與大江東管委會、市經信委、市汽車行業協會共同召開臺資汽車整零配套銷售專場對接會。

  杭臺經貿交流不斷擴大,臺商來杭考察投資意向明顯增多,項目跟蹤推進力度不斷加大。裕隆企業集團5年內將投入10億美元用於新成立納智捷(杭州)汽車銷售、裕隆新能源汽車、格上分時租賃等公司;臺商在杭州三墩投資3億美元打造集示範種植、休閒體驗、農業觀光、展示銷售、健康養生於一體的“五生農業”現代農業綜合體;統一超商(浙江)總部落戶杭州,“7-ELEVEN”門店正式入駐。與此同時,杭州開展送法到府、法律體檢活動,為臺商臺企提供個性化服務;全年舉辦陸生、臺生就業創業政策、涉稅政策、“一帶一路”政策等多場宣講活動,持續加強涉臺服務類網站專欄建設,幫助臺企用好政策;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進一步完善涉臺審批服務;發揮協調機製作用,妥善處理涉臺投訴、信訪案件,保障臺商臺胞合法權益。

  三、第九屆“兩湖論壇”獲熱烈反響


第九屆“兩湖論壇”嘉賓合影。

  6月20日至21日,第九屆“西湖·日月潭”兩湖論壇在臺灣南投縣成功舉辦。論壇以兩地文化藝術創意產業交流為主題,設文創、教育、衛生防疫保健、文藝、觀光民宿5個分論壇。杭州南投旅遊合作對接會、第四屆兩岸親子文創作品展、兩地藝術家書畫筆會,特別是杭州文藝工作者的專場演出等配套活動在南投廣受歡迎,直接參與的南投民眾達2000余人,進一步加深和密切了兩地的交流合作關係,取得顯著成效。《聯合報》《中時電子報》等臺灣媒體爭相報道活動盛況,“破冰”“互利共贏”“良好示範”“互動熱絡”成為島內媒體對活動評價的關鍵詞。

  四、交流紅利廣泛惠及兩岸基層民眾


“浙臺鄰里節·杭州分場”暨2017“杭臺鄰里節”聯歡會。

  杭臺兩地交流深入基層民眾生活,有效增進彼此福祉親情。南投30多戶農商新春組團來杭參加杭州農展會;中國“茶博會”南投館現場銷售茶葉兩千公斤;第11屆杭州文博會南投館文創產品廣受歡迎;杭州“美食嘉年華”吸引20余家臺灣美食商家參加;蕭山區與南投縣信義鄉梅子合作項目進展順利,成功舉辦“梅花文化節”。此外,杭州市連續第10年舉辦“杭臺鄰里節”,來自南投縣相關鄉(市)、社區及民間社團的千余名嘉賓來杭交流互動,基層交流持續熱絡。

  五、臺灣青年來杭實習就業創業集聚效應初顯


百餘名臺灣大學生來杭州實習交流。

  借助雲棲小鎮和智新澤地等青創基地、創業園區和工商聯會員企業優勢,完善以“崗位提供、生源推薦、按責保障、統籌協調”為特色的臺灣青年來杭實習工作機制,為百餘名臺灣大學生來杭實習提供相關服務和保障。同時,講好臺灣青年在杭創業故事,鼓勵臺灣青年來杭投資創業,杭臺兩地合作拍攝臺青在杭創業系列專題片,並在2017海峽論壇宣傳片中播出,引起島內廣泛關注。

  六、杭臺青少年交流工作形成規模


第五屆(2017)杭州市兩岸少兒幸福音樂晚會。

  圍繞“傳承中華文化”主題,開展杭州與南投青年社團互動、中華文化研習營、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等8項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動;南投縣6所中小學近200名師生來杭與結對學校的師生親密互動,增進感情;臺北醫藥大學、銘傳大學等13所臺灣高校的師生先後來杭交流;組織在杭臺灣大學生“尋夢杭州”,通過了解古今杭州、交流文化傳承,促進兩地青少年心靈契合。此外,杭臺兩地聯手原創兒童微電影《你好呀,自己》榮獲第50屆休斯敦國際電影節雷米獎最佳短片金獎,“兩岸少兒幸福音樂會”獲得現場電視類節目雷米獎銀獎和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七、杭臺多領域文化交流百花齊放 


臺灣著名漫畫家朱德庸推出“幽默城市·杭州”30年漫畫創作特展。

  發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品牌作用,為兩岸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黃公望隱居地舉辦“公望富春”文化周系列活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地—連橫紀念館引進臺灣文創精品進行展示並舉辦“第四屆兩岸親子文創作品展”等活動。臺灣著名漫畫家朱德庸推出“幽默城市·杭州”30年漫畫創作特展;臺灣著名漫畫家敖幼祥也帶著他的成名作《烏龍院》做客杭州動漫節;臺灣知名作家劉墉來杭作大型公益演講,並舉辦其在大陸迄今為止規模最大、門類最全的個人藝術大展;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在杭啟動,成為大陸和臺灣同時推進的一場大PK。此外,臺灣琉璃工坊創辦人張毅、89歲的臺灣女畫家朱淑英等藝術家也紛紛來杭辦展,掀起杭臺文化交流熱潮。

  八、“美麗杭州”宣傳成效突顯


2017年7月,杭州贈南投月老像迎請儀式。

  圍繞加快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世界名城要求,從杭州歷史人文、創新動力和幸福和諧等多個視角,不斷拓寬宣傳渠道,全方位宣傳杭州城市魅力和人文底蘊。全年共有臺灣媒體7批56人次、海外華文媒體3批35人次來杭採訪報道涉臺活動,百餘篇資訊被兩岸主流報紙、雜誌和網站轉發。《每日商報》與《旺報》合作的兩岸連線板塊持續刊載39期。“G20杭州峰會”綵燈精彩亮相 “2017南投燈會”、南投文武廟迎杭州老玉皇宮“月老尊神分靈”、市道教協會奉送月老尊神赴南投文武廟分靈安座、杭州市連續第10年組團參加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等精彩活動吸引兩岸媒體高度關注,“杭州元素”在島內持續發酵。此外,《杭州多部門聯動幫助丟證臺胞尋求回家之路》《臺胞曹乃仁回鄉捐資助學》等新聞報道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濃厚情誼,“美麗杭州”深入人心。

(杭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