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臺經貿合作譜新篇——十八大以來貴州省對臺經濟工作綜述

2018-01-15 10:4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再回首,過去的五年,是貴州省對臺經濟工作極不平凡的五年,每一個重要時間坐標,每一次重大活動籌備,每一個項目簽約落地,每一個臺企糾紛解決,一個個鮮明的足記,一項項基礎工作的奠定,都凝聚了貴州省臺辦領導的運籌帷幄和臺辦幹部的辛勤汗水,一同在新的時代下創造了新的成績。

  一、抓主體聚人氣,齊力推動經貿交流

  五年來,貴州對臺經濟工作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視與支援下,拓展黔臺合作渠道,多彩貴州在臺灣展現魅力。2012年,國務院臺辦與貴州省政府簽署《關於促進黔臺交流合作備忘錄》,在此強力支援下,2013年3月至2015年10月,先後有20多位省領導赴臺推介貴州,將黔臺交流合作推向新高度。臺灣政商界知名人士來黔參訪,臺灣工商團體與貴州省臺辦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夯實了黔臺兩地經貿交流合作的基礎。通過交流,臺胞了解了作為大陸西部欠發達省份的貴州不僅跟上了大陸經濟發展的步伐,而且跑出了一條後發趕超的“加速線”,貴州GDP增速連續27個季度跑在全大陸“第一梯隊”,臺胞們對貴州“三無”的刻板印象因了解而改變。

  二、搭平臺創品牌,經貿合作互動頻繁

  五年來,貴州省級黔臺經貿交流合作平臺從無到有,影響力從小到大,平臺交流互動日趨熱絡。連續舉辦五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與會臺商規模逐漸擴大,主題活動逐年豐富,舉辦方式從省直部門協作到各市(州)全方位參與更為靈活,促成產業項目落地,簽約合作項目協議75個,涉及資金74億元;舉辦三屆“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兩岸主題論壇”,貴州省臺辦牽頭與南開大學、臺灣三三會集三方優勢資源,共同搭建兩岸唯一一個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高端論壇,形成的共識、倡議和宣言,為兩岸企業、院校、民間團體在生態產業的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理念與新動力;此外,還與臺灣貿易中心共同舉辦貴州(貴陽)臺灣名品博覽會,480家臺灣企業參展,達成8340萬美元採購意向。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舉辦海峽兩岸(貴州)青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助力兩岸青年創業夢等。全省黔臺經貿交流合作平臺以“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及“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兩岸主題論壇”為基礎,省直涉臺部門及各市(州)經貿交流活動錦上添花的架構已然成型並平穩運作。

  三、找載體強服務,助力臺企健康發展

  五年來,貴州臺商臺企服務載體不斷創新,服務體系高效運轉,從前端優惠支援到過程中常態化走訪解困,再在到後端聯席會議機制保障,不斷結合對臺政策側重點、貴州產業發展方向以及臺資企業具體問題,納入新元素,尋找切入點,創新開展工作。2013年9月,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進一步支援臺資企業發展的意見》,按照“非禁即準,非限即可”的原則,在稅收、融資、人才、獎勵等方面提供優惠政策。2015年9月,經省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建立“貴州省臺胞權益保障聯繫會議機制”,按照歸口管理、密切協作、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原則,38家涉臺省直部門和單位共同參與。2014年至2016年,連續三年開展“走訪台企、助推發展”活動,聯合省直14家部門走訪調研600余次,慰問臺胞200余人次,召開專題會議80余次,舉辦專題培訓40余次,收集意見建議近400條,解答、調處問題350余條,並建立服務台商臺企聯繫人制度。2017年,在延續和鞏固“走訪台企、助推發展”活動基礎上,聯合省直6家部門開展“2017黔臺農業暨青年創業合作推進年”,在解決臺企15件具體困難的同時,促成農業項目合作7個,建立臺灣青年創業項目庫,梳理可向臺灣青年提供的實習就業崗位。

  四、定規劃謀發展,引導臺企緊跟方向

  五年來,如何引導臺資企業向貴州五大新興產業方向發展,是貴州對臺經濟工作一直重點思考的首要問題。2014年初,貴州省臺辦制定印發了《關於推進我省臺資企業發展行動計劃》,明確臺資企業發展思路和具體工作措施。2015年,進一步總結提升,編制貴州省第一個旨在優化臺資企業結構,合理佈局臺資企業空間,避免同質化競爭的《貴州省臺資企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經過努力,近年來,貴州臺資企業保持近20%的增長速度,截止2017年7月,臺資企業累計356家。入駐企業實力更強,產業方向更加契合貴州發展戰略。富士康、潤泰、統一、康師傅、臺一集團、天仁集團、南仁湖集團等一批臺灣知名企業相繼入駐貴州,特別是富士康第四代綠色產業園的落戶,成為貴州加快轉型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標誌性事件,也是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和大數據發展戰略結合的典型代表。在大健康方面,成立貴州雲錦海峽產業園,已入駐及即將入駐的臺灣企業十余家。在農業方面,也孕育了一批如凱里雲谷田園、貞豐縣釧泰公司龍之谷生態園、大秦農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充分體現臺灣精緻農業與貴州自然優勢相結合的優秀現代山地特色高效龍頭企業,助力當地脫貧攻堅。2017年,貴州省臺辦、貴州省農委還聯合授予“凱里雲谷田園”“貞豐龍之谷農業科技園”兩個涉臺農業企業“黔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並掛牌,樹立黔臺農業合作的示範標桿。

  五年貴州對臺經濟工作的成就,是今後工作的堅實基礎,更是必須逾越的高山,能否創造新的成就,唯有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貴州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