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召開全市對臺工作會議

2018-03-19 16:0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14日,大連市召開全市對臺工作會議,傳達貫徹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及遼寧省對臺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盧林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熊博力主持會議,市臺辦主任趙彤作工作報告,全市近200名對臺工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市上下尤其是對臺工作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會議對去年全市對臺工作取得的成績予以充分肯定。指出,2018年大連對臺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準確把握對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把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服務中央對臺工作大局、服務大連經濟社會發展,推動連臺交流合作方面爭取新作為,奮力開創大連對臺工作新局面。

  會議要求,要緊緊抓住自貿試驗區、一帶五基地建設帶來的機遇,圍繞大連重點發展產業,紮實推進連臺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認真貫徹落實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為臺灣同胞來連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便利,切實維護臺胞、臺商、臺企的合法權益。要充分發揮大連獨特的資源優勢,促進連臺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深入發展。要做好對臺宣傳,講好大連故事,增進臺灣同胞對大連的了解,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要加強涉臺教育,積極營造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氛圍。要強化對臺工作歸口管理,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要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打造對黨忠誠、業務專精、廉潔自律的對臺幹部隊伍,推動大連對臺工作再上新臺階。

(大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