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鹽亭舉行

2018-03-28 09: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6日,農曆二月初十,是傳說中黃帝的元妃——嫘祖的誕辰日。這天,第三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開幕,並舉行了隆重的2018(戊戌)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吸引了近萬名華夏兒女到場參與,共拜中華人文女祖。

  兩岸嘉賓信眾齊聚鹽亭 共彰嫘祖精神

  “野蠶家養,廣置桑林;制絲絹而成衣,棄被葉而禦寒;裁衣裳惠澤寰宇,脫蠻荒開啟文明……”傳說中嫘祖是黃帝的元妃,是中華民族人文女祖、華夏文明的奠基人之一。她首創蠶桑、編絹製衣,始興嫁娶、崇尚禮儀,是蠶桑文化和絲綢文明的發明創造者。她身上集中閃耀的“美、愛、和、善”傳統美德代代相傳。四川鹽亭縣是嫘祖的出生和歸葬之地,素有“嫘祖故里、絲綢之源”的美譽,鹽亭民間祭祀嫘祖的活動由來已久。

  本次活動以“拜謁華夏之母·尋根絲綢之源”為主題,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省婦女聯合會、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省投資促進局、省貿促會和綿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首席顧問、中共河南省委原書記徐光春,中國僑聯顧問、第七、八、九屆中國僑聯主席林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國務院參事室新聞顧問趙德潤,中國僑聯副主席李昭玲,民革中央副主席、秘書長李惠東,國務院臺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四川省婦聯主席吳旭,綿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劉超,綿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馬華和來自臺灣的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范成連等嘉賓出席典禮,綿陽市委副書記付康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上,劉超在致辭仲介紹了嫘祖故鄉綿陽的社會、經濟、文化情況以及關於嫘祖的動人傳說。他表示,嫘祖文化是炎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和民族精神的象徵。今天,我們在此舉辦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共祭華夏母親,就是要繼承先祖遺志,弘揚中華文化,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手足情深和血濃于水的民族情感,助推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我們真誠歡迎更多的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各界朋友來綿陽參觀訪問、觀光旅遊、投資興業。

  林政則說,嫘祖文化是非常優秀的中華傳統歷史文化之一,也是炎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歷史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經濟價值都值得再次認定和發揚。鹽亭是嫘祖文化聖地,嫘祖文化是全球華人共同的精神家園。今天,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信仰大眾齊聚鹽亭,本著同文、同宗、同信仰的文化共識,參加華夏母親嫘祖文化交流活動以及祭祖大典。水有源、樹有根、人有祖,海峽兩岸共祭嫘祖,感受兩岸同文同根同祖,傳承弘揚嫘祖文化,以此加深海內外華人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已舉行了三屆,每年均吸引大量海峽兩岸嘉賓和遊客。開幕式上,周敏謙向鹽亭縣授牌“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禮拜華夏母親 祈福中華盛世

  開幕式後,9時50分許,伴隨著隆隆的禮炮聲和祭祀鼓樂聲,全場莊嚴肅立,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正式開始。在宏偉莊嚴的音樂聲中,海峽兩岸社會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臺,先後向華夏母親嫘祖敬獻花籃、凈手上香,向嫘祖獻上絲綢。

  “春風浩蕩,玉宇呈祥;四海華胄,歸心綿陽;拜謁始母,祈福安康;仰望祖陵,情思激揚…”伴隨著悠揚的祭文祝禱,徐光春恭讀祭文,全體人員向華夏母親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禮,全場莊嚴肅穆。緊接著便是氣勢宏大的禮樂告祭,著名歌唱家楊洪基現場演唱《中華母親》,深切地表達了對華夏之母,絲綢文化始祖的敬意。

  同根同祖,源遠流長。海峽兩岸社會賢達登臺,焚香祈福中華。最後,金箔片騰空飛舞,200名中小學生手中的氣球和3000隻和平鴿齊飛,祝福中華民族世代榮昌。

  活動期間,還舉行了首屆中華慈孝文化大會暨2018家風家教高峰論壇、第二屆海峽兩岸著名詩人鹽亭詩會、2018嫘祖文化論壇、海峽兩岸書畫家鹽亭筆會、2018綿陽市(鹽亭)投資推介會以及2018鹽亭縣“嫘祖頌·家國情”公益文化晚會等系列子活動。海內外專家學者、臺港澳同胞、海外僑胞代表、文化藝術體育界知名人士、海內外知名歷史文化人士代表、知名企業家代表、婦聯代表及省、市有關領導和市縣幹部群眾參加活動。

(四川省、綿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