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粵港澳臺工會新春展望會在深圳舉行

2018-03-30 14: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3日上午,2018年粵港澳臺工會新春展望會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行,來自粵港澳臺交通運輸、海員、飲食、製造、百貨、商業等行業工會和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總工會的100多名工會代表,圍繞“創新發展·築夢新時代”主題,開展了務實的研討交流,共謀四地工會事業的和諧發展。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鄒銘,省人大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業斌,全國總工會中國職工交流中心秘書長彭勇,廣東省臺辦副主任侯振富,省港澳辦副主任葉維園,香港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李雲福,澳門中聯辦副秘書長、社工部部長黃華蓋,臺灣兩岸勞工事務交流委員會理事長陳瑞,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林淑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梁偉峰等出席會議。

  在展望會上,鄒銘詳細介紹了去年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基本情況,肯定了粵港澳臺合作取得的新進展。他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廣東將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在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努力在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

  鄒銘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廣東的發展離不開港澳臺同胞的關心支援和密切協作。我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攜手臺灣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同臺灣同胞分享廣東發展的機遇,擴大粵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為臺灣同胞在廣東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希望粵港澳臺工會組織加強交流合作,健全各項合作機制,拓寬合作領域,創新合作平臺,更好地履行職責,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共同為推動粵港澳臺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黃業斌回顧了廣東省總工會工作開展情況,向粵港澳臺工會代表提出倡儀,達成了深化粵港澳臺工會交流合作的六點“深圳共識”。一是粵港澳臺工會群策群力,共同奮鬥,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重要作用,為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世界級城市群而不懈努力;二是建立常態化的聯絡機制和資訊交流,每年舉行不定期高峰會談,就粵港澳臺工會合作交流及其他重大事項進行友好協商;三是繼續保持密切交流,進一步推進粵港澳臺工會開展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開展勞動模範和模範勞工的互訪活動;四是推動粵港澳臺工會工作者的培訓合作,切實提高工會工作者綜合素質,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工會會員和職工群眾;五是舉辦粵港澳臺工人技術技能競賽活動,相互組隊參加,不斷提高工人的技術技能素養;六是2019年粵港澳臺工會新春展望會定於臺中市舉辦。

  侯振富簡要介紹了粵臺經濟文化交流基本情況,對廣東省總工會、臺灣兩岸勞工事務交流委員會積極探索建立粵臺工運資訊共用機制,構建兩地勞模定期互訪交流平臺,促進兩地產業合作和技能提升,深化兩地工會互信和制度化常態化交流,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和中華民族文化認同作出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

  侯振富指出,今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體現了大陸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的重要理念。廣東將陸續研究出臺支援創業發展、落實同等待遇的新政策新措施,希望四地工會共擔民族大義,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研討搭建更為密切的合作平臺,進一步豐富和提升四地工會交流內涵和合作水準;希望四地同胞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發揮優勢,順風揚帆,共同促進兩岸四地經濟社會的持續繁榮發展,為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

  粵港澳臺工會新春展望會前身為粵港澳三地六工會新春團拜會,于2002年由廣東省總工會倡儀發起,至今已成功舉辦十四屆。2015年,為促進粵港澳臺地區工會的共同發展,首次移師臺灣舉辦。該活動受到四地工會組織的高度肯定,目前,已成為廣東與港澳臺地區工會加強交流,深化合作,保障職工權益,促進產業技能提升的重要平臺。

(廣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