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兩岸媒體 傳遞貴州好聲音

2018-04-04 17: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十八大以來,貴州省臺辦積極探索涉臺宣傳方式,打造新聞交流品牌,建立宣傳合作機制,對臺宣傳工作取得長足進步,黔臺兩地新聞交流與合作熱絡頻繁,為宣傳展示貴州靚麗名片,發出貴州好聲音,讓臺灣民眾感知多彩貴州,推動黔臺兩地經貿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走向深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打造新聞交流品牌,推動創新宣傳

  5年來,貴州省臺辦緊緊圍繞大數據、大扶貧、大生態發展戰略以及“五大新興產業”,注重設計活動主題和內容,打造“兩岸媒體感知多彩貴州”新聞交流品牌。目前,“兩岸媒體感知多彩貴州”活動分別以“貴在健康”“雲上貴州”“生態貴州”為主題,多角度、多側面、多層次地宣傳和展現了5年來貴州在大健康、大數據、大生態、大旅遊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其間,依託生態、民族文化優勢,貴州各地先後舉辦了“貴州民族風,醉美黔西南”采風活動、“九黎十八寨”民族采風活動、“臺灣宗教媒體貴州佛教文化之旅”、“臺灣媒體走進思南”、“臺灣媒體看貴陽”等活動。“大生態”“大數據”“山地旅遊”“天眼”等貴州熱點相關報道,不僅增強了島內民眾對貴州的了解關注,還在島內颳起陣陣絢麗的“多彩貴州風”,令島內民眾感嘆貴州發展速度令人目眩,貴州宜人氣候、良好生態、旖旎風光讓人著迷。

  二、發揮媒體優勢,傳播貴州好聲音

  這5年,貴州省臺辦充分利用國臺辦政府網站及台灣網、華夏經緯網等涉臺網路媒體優勢資源,及時發佈貴州涉臺新聞稿件;2016年建立貴州省臺辦官方微信公眾號“黔進寶島”,讓新聞生活化,逐步提升影響力;2017年積極利用短視頻新媒體傳播方式宣傳,並榮獲“首屆兩岸青年交流視頻大賽”優秀組織獎,加大了新媒體對臺宣傳力度。

  三、探索媒體合作,提升貴州知名度

  2014年貴州電視臺製作的《非常完美》、《中國好詩詞》等節目在臺灣中天電視臺播出,受到島內民眾歡迎。貴州省臺辦邀請島內報刊雜誌來黔採訪,圍繞貴州實施發展大扶貧、大生態、大數據三大戰略等主線進行拍攝報道。

  四、依託重大活動,擴大貴州影響力

  5年來,貴州省臺辦依託在黔臺兩地舉辦的各類涉臺重大活動,全方位給予宣傳,擴大影響力。兩岸媒體積極採訪報道“歡樂春節·醉美多彩貴州——第三屆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生態文明國際論壇、海峽兩岸(貴州)青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第四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等活動,提高了貴州在島內的知名度和關注度。

(貴州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