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臺辦召開貫徹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座談會

2018-04-16 10: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11日,江蘇省臺辦召開貫徹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31條惠及臺胞措施”)座談會,副主任張為作會議小結,副主任李衛華主持會議,30家省有關部門和單位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10家單位作重點發言。

  座談會上,江蘇省有關部門結合自身職能,對照“31條惠及臺胞措施”,提出貫徹落實意見和建議,並就如何深化服務台胞臺商臺生、放大措施效應作了交流。省教育廳提出,將適時提高臺灣學生來江蘇高校就讀的學費補助額度,擴大臺生獎助學金覆蓋面,指導高校加強對就讀臺生的學習幫扶、生活照顧,加強臺生的就業輔導和支援力度。省科技廳表示,將認真落實臺企享受“同等待遇”,積極支援臺資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各類科技計劃項目、科技成果轉化、設立研發機構等。省財政廳表示,將把臺灣高層次人才引進、臺資企業轉型升級、臺灣同胞就業創業、臺生來蘇學習等納入各項專項基金支援,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省人社廳提出,兩岸人才合作此前有些措施江蘇已在昆山先行先試,今後將進一步複製推廣這些做法和經驗。省總工會表示,今年“五一勞動榮譽獎章”全省共評選50人,其中臺灣同胞有11人,今後將把臺胞納入省勞動模範的評選範圍。各部門單位一致表示,貫徹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對職能範圍內的事情將盡全力做好,對涉及上級許可權的事情將全力對接,切實為臺商臺胞臺生多做實事、多辦好事、多解難事。

  張為在作會議小結時指出,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貫徹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進展情況,做好這項工作,江蘇有堅實的基礎、堅定的意願,也有克服困難和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既要把過去的成功做法和經驗進一步推廣,又要及時研究新要求,抓緊出臺配套措施,同時要加強政策措施的宣傳,讓更多的臺胞臺商臺生了解其“含金量”。李衛華主持座談會時表示,江蘇是與臺灣交流合作最頻繁、最密切、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儘快讓“31條惠及臺胞措施”落地見效、開花結果,既是中央的明確要求,也是江蘇義不容辭的使命擔當,省臺辦將及時會同各地各部門把這項工作做實、做深、做細。

(江蘇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