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太陽神鳥杯”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在成都啟動

2018-04-19 10: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8“太陽神鳥杯”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在成都啟動。

  4月13日,“太陽神鳥杯”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啟動儀式在在成都舉行。本屆大賽的主題為“實體機遇·設計生態·人工智慧”,由四川省政府、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指導,四川省工業經濟聯合會、臺灣工業總會主辦。這也是工業設計大賽走入的第8個年頭。

  四川省經信委副主任顧紅松,四川省臺辦副主任張軍、臺灣工業總會副秘書長邱碧英等嘉賓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中國二重、四川航太雲網、成都洛可可設計公司等企業代表圍繞活動主題進行主旨演講。各市州經信委負責人、行業協會、設計機構,部分園區、企業和高校等代表130多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川臺攜手 亮出四川工業設計名片

  顧紅松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說,今年大賽組委會在前七屆成功經驗基礎上,不斷整合各方資源、創新賽制、搭建工業設計服務平臺、擴大對外交流合作,逐步讓大賽實現了立足川臺、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目標。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已經成為川臺合作的重要內容,成為四川工業設計的一張名片,成為國內外設計師、企業溝通交流合作的盛典。顧紅松表示,本次大賽更加重視工業設計成果的轉化推動。線上,立足“天府工業設計雲平臺”搭建工業設計產品資訊和工業企業需求資訊交易合作渠道;線下,組織工業設計企業到重點市(州)開展“設計—品牌—生產”需求對接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同時推進的方式,進一步推進成果轉化。

  “AI”設計 用工業設計產品講“兩岸故事”

  邱碧英在致辭中給出了一組數字:2011年時僅有1600余件作品參賽,到2017年,作品數量已經攀升到4451件。這個明顯的增幅顯示出大賽已經引起各界高度重視和關切。去年參賽作品中,有187件臺灣作品參賽,是川臺兩地在工業設計層面的合作取得實效和得到落實的成果。另外,去年有47件作品來自海外,也表明大賽開始逐步國際化。邱碧英分享了自己對好的參賽作品的理解:“除了設計理念強、產品要有創新性外,優秀設計師還必須要賦予作品’說故事的能力’。”邱碧英還表示,大賽側重“實體機遇”,將綠色工業設計納入“設計生態”,將“人工智慧”作為重中之重,是十分務實並具有前瞻性的。臺灣在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方面有技術與服務商的優勢,希望借由“中國製造2025”政策引領與“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的橋梁,讓兩岸的設計產業能量有加乘效果,讓兩岸設計人才、資源與資訊實現共用、互補,推升兩岸在國際設計界的地位與影響力。

  四川推“31條惠及臺胞措施”落地 歡迎臺灣設計才俊參賽

  張軍肯定了前七屆大賽的成績,他表示,大賽搭建了四川和臺灣設計交流合作的優質平臺,詮釋了四川厚重的歷史文化,優良的產業基礎、產業條件和完整的產業鏈,也展示了四川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發展潛能,為“中國製造2025四川行動”提供了巨大的力量支援。張軍指出,兩岸同根同源,中華文化是大賽得以連續舉辦並歷久彌新的動力和源泉。從歷屆參賽作品來看,兩岸在設計理念上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兩岸設計互補性強,讓大賽成果更加豐碩。

  張軍表示,本次大賽的舉辦具有積極意義。“今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1個部門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明確提出臺資企業享受大陸企業同等待遇、臺灣同胞享受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31條措施。措施涉及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引起了強烈積極的社會反響。廣大臺灣同胞認為措施的出臺是‘兩岸一家親’的體現,是大陸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具體舉措,大陸將成為臺灣同胞尤其是臺灣青年更加嚮往的地方。隨著31條措施特別是相關配套政策出臺和落地落實,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包括設計人才在內的臺灣同胞到大陸來工作、學習、創業和生活。”張軍希望四川以大賽為契機,認真落實好31條措施有關政策,鼓勵更多臺灣設計才俊踴躍參與到大賽活動中來。以川臺設計交流合作和兩岸設計人才創意思想碰撞為抓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啟動儀式上,中國二重副總工程師史存蘇,四川航太雲網總經理劉剛,成都洛可可設計公司李然之總經理等企業代表分別圍繞工業設計雲平臺、實體企業工業創新、工業設計助推實體回歸等方面進行主旨演講。

  據了解,本屆大賽作品徵集時間從即日起到9月10日。活動情況及報名資訊請登錄大賽官方網站(www.stida.cn)了解。大賽的大型系列活動還包括設計需求對接會、國際創客聯合實踐營、川臺創客聯合實踐營、工業設計與品牌國際會議、頒獎典禮、創新作品展示會等。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