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精彩紛呈

2018-04-20 16: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8年桂臺青年就業創業文化體驗交流活動在廣西南寧職業技術學院舉行

  4月17日上午,桂臺青年就業創業文化體驗交流活動在廣西南寧職業技術學院(下稱“南職院”)舉行。該活動是中華一家親·相約美麗廣西——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之一。

  在啟動儀式上,廣西臺辦主任李東興,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何穎分別致辭,勉勵兩地青年“借海揚帆”攜手奮鬥,做桂臺文創“黃金搭檔”。南職院與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公司舉行了“金犢創意學院”簽約和揭牌儀式。隨後,桂臺兩地同胞一同參與時報金犢獎校園分享會、“桂臺青年友誼林”養護活動、青年就業創業文化體驗活動、休閒體育講座等。

  在時報金犢獎校園分享會上,桂臺兩地學生代表近300人參加,分享者盡情施展自己精妙絕倫的創意,令聆聽者沉醉其中,掌聲不斷。

  廣西臺辦、南寧市、南寧市臺辦、南職院及臺灣民意代表鄭天才,花蓮縣萬榮鄉經貿文化交流參訪團、南職院學生代表共100余人參與了“桂臺青年友誼林”養護活動,桂臺兩地同胞及青少年代表身著民族服飾共同為四季桂澆水、施肥,祈願桂臺兩地繁榮發展,兩地青年友誼長青。

  在桂臺青年就業創業文化體驗活動中,廣西臺辦、南寧市、南寧市臺辦、南職院、臺灣代表近300人分組參觀了汽車實訓基地、先進製造技術實訓基地和大師工作室等,進行木藝、剪紙、刺繡、壯錦和手工藝品製作、糖藝、茶藝、調酒體驗等。

  休閒體育講座上,臺灣休閒體育專家與與會者及世界冠軍拔河隊臺北景美女中就體育精神、體育產業與傳媒專業等內容進行了交流。

  臺北市廣西同鄉會參訪團到玉林參加“三月三”活動

  4月15-17日,臺北市廣西同鄉會參訪團到廣西玉林市參加玉林市“壯族三月三·新時代·新風采”文藝晚會暨“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考察五彩田園、中藥港、雲天民俗文化世界,容縣容州古城、都嶠山等,祖籍玉林的參訪團成員回到家鄉,見到了親人。

  玉林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鐘文幹會見參訪團時表示,兩岸文化同根,血脈同源,希望臺灣同胞、廣西同鄉多回家走一走,看一看,加深對家鄉的了解。

  文藝晚會上,臺灣同胞帶來《山歌好比春江水》與玉林人民的《民族花開三月三》同臺爭艷,兩地同胞在《共圓中國夢》歌舞中情更深、心更近。

  花蓮縣豐濱鄉代表團到百色歡度“壯族三月三”

  4月16日,臺灣花蓮縣豐濱鄉鄉長劉靜芳率團到廣西百色市參加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文化交流活動,百色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建寧會見代表團一行。

  黃建寧表示,百色將全面貫徹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希望更多臺灣朋友到百色參觀考察、投資發展、探親訪友,希望百色與豐濱保持親密往來,加強交流與合作。

  劉靜芳表示,自2010年到百色參訪以來,每年從未缺席,也一路感受百色的發展。多年來豐濱與百色一來一往,友誼非常深厚,這樣的基礎不容忽視,民族情誼不能衝斷,一定要把良好的交流傳承下去。

  4月17日,豐濱鄉代表團到百色市田陽縣參加“2018年中華一家親﹒相約美麗廣西”——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自2010年臺灣花蓮縣豐濱鄉與田陽縣頭塘鎮交流以來,這是豐濱鄉第12次組團參訪。

  參訪團與頭塘鎮幹部、村幹及婦女代表座談聯誼,暢談雙訪九年來借鑒彼此成功經驗,在經貿、旅遊、農業、文化等領域取得的成果,希望兩地搭建起“村與村”結對友好平臺,把基層農業科技發展融合在一起,共促發展。參訪團走進“頭塘·豐濱”兩地交流成果展示廳,看著老照片,聽著工作人員講解,一件件展品蘊含著往昔兩地交流美好印記,見證著“同根一脈 兩岸一家”的深厚情誼。

  參訪團還參觀了百色農業科技園區,了解現代農業發展建設、農業智慧化管理技術引進應用、農業科技交流合作等情況,並遊覽了壯族文化發祥地田州古城,感受壯民族民俗文化魅力。

  4月18日,豐濱鄉參訪團到百色市田林縣與田林各民族共同歡度“三月三”。田林縣利周瑤族鄉福祥村那平屯文化廣場上,聞訊而來的各族群眾鑼鼓喧天,歌舞飛揚,以最熱烈的方式歡迎參訪團成員。在百色市臺辦、田林縣臺辦陪同下,參訪團到各家“串門”,促膝歡談,兩地同胞共種植“同心樹”,共進“團結餐”,開展系列文化交流聯誼活動。

  臺灣少數民族參訪團到憑祥市參訪

  4月16日,臺灣苗粟桐花歌舞推廣協會、南投仁愛鄉姑慕衣舞團及臺北市客家慶鴻歌謠班參訪團到廣西憑祥市考察友誼關口岸、浦寨邊貿點,開展民族文化參訪交流活動,

  苗栗桐花歌舞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林展逸表示,“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意義重大,此次到憑祥,目的是感受發展變化、體會民族文化政策、探尋民族文化未來之路。參訪團在這裡,不僅領略了邊陲小鎮繁盛的商業貿易,更是感受到兩岸同胞源遠流長的歷史根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

  廣西憑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韋敏華表示,憑祥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自然風光獨特的邊境國際旅遊名城,希望桂臺少數民族加強交流,歡迎臺胞到憑祥旅遊、參訪交流和投資創業。(廣西憑祥市委統戰部 和順民)

  花蓮縣瑞穗鄉到貴港參訪交流

  4月16日,臺灣花蓮縣瑞穗鄉鄉長陳進光率團到廣西貴港市參觀貴港市園博園、貴港市龍卉花世界景區,與港北區港城街道交流,並參加貴港市2018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啟動儀式。

  陳進光表示,每次來到貴港,都能充分感受到大陸發生的巨大變化,他為這種巨大的變化感到由衷高興。港城街道負責人表示,將不斷拓展雙方合作交流領域,為實現合作共贏積極作為。

  在“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中,參訪團與貴港各界代表近千人開展活動,活動包含民族歌舞表演、體育展演、趣味運動、知識問答、政策法規宣傳等。

  桂臺兩地同胞跨海執手歡度“壯族三月三”

  “三月三”是壯族地區最為隆重的民族傳統節日和歌圩日。4月16日,臺北教育運動訪問團及臺灣花蓮縣化仁中學原舞隊一行65人到南寧市青秀區桂雅路小學開展“相約壯鄉三月三 民族團結一家親”桂臺校園民族文化交流活動。

  活動分為民族風情展演、小型民族運動會和壯鄉美食匯三個篇章。民族風情展演以開場舞《炫舞少年》拉開了序幕,舞蹈動感維美,陽光活潑、健康愉悅。隨後,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劇《劉三姐》、小組唱《山歌好比春江水》、臺灣少數民族歌舞表演《阿美人豐年祭》等精彩節目陸續上演,博得了觀眾陣陣掌聲和喝彩。民族風情展演後,兩地同胞共同參加拔河友誼賽、壯鄉板鞋舞、竹竿舞、背簍拋繡球等民族傳統體育競賽,在競賽中相互敬佩、讚賞,在交流中培養了感情、增進了友誼。最後,還共同品嘗了五色糯米飯、粽子等壯鄉特色小吃。

  此次參訪活動別開生面,通過音樂、美食、競賽等傳遞桂臺情誼,讓兩地青少年在節日的歡樂中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兩地青少年在分別時相互擁抱、互道珍重,期待明年再相會。

  臺灣參訪團到廣西南寧二中參觀交流

  4月16日,春意盎然,鳥語花香。廣西南寧市第二中學迎來臺北教育運動參訪團、臺灣花蓮縣化仁中學參訪團師生,其中臺北教育運動參訪團的臺北景美女中是南寧市第二中學友好姐妹學校。此次參加廣西“壯族三月三”活動,景美女中學子再次踏入南寧二中,和花蓮縣化仁中學的同學老師一起參觀二中校園,領略這所百年名校的文化魅力。

  當參訪團到來時,二中的老師和同學早已等候在大門口,用熱烈的掌聲和真誠的微笑迎接來自祖國寶島的朋友們。見面伊始,大家紛紛互換手信以示友好。參訪團在南寧二中同學的帶領下,參觀了啟天大觀、未濟荷柳、詩書雅韻、光陰故事等校園八景。同學們邊參觀邊交流,不時合影留念,其樂融融,恰似久別重逢。參訪團還到二中未濟書法社、古琴社、武術社等社團觀摩並參與才藝展示活動。最後,大家來到運動場和南寧二中的同學們一起參與了拋繡球、拔河等豐富多彩的民族體育項目。精彩的才藝展示,趣味十足的運動項目讓同學們大飽眼福、樂此不疲,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花蓮縣萬榮鄉到河池市鳳山縣歡度“三月三”

  4月18-19日,臺灣花蓮縣萬榮鄉參訪團到廣西河池市鳳山縣參加“壯族三月三”活動,考察全產業鏈平臺型公司——廣西萬壽谷投資集團,參觀鳳山世界地質公園、世界地質博物館。

  在歡度“三月三”活動中,參訪團成員與當地群眾手牽手唱起了《我們都是一家人》。在考察中,參訪團成員了解了企業生產情況,並表示今後在優質農產品中加強交流與合作。在參觀中,參訪團被喀斯特地貌神奇景色所折服,不斷感嘆“太神奇、太壯觀、大飽眼福、世界罕見、人間仙境”,每到一處都不斷用手機、相機拍照留念,並表示要介紹更多臺胞到鳳山參觀旅遊、投資創業。

(廣西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