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在南通舉行

2018-05-24 10: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9日,由海協會和國臺辦經濟局指導、全國臺企聯和江蘇省南通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在南通濱江洲際酒店舉行。本屆峰會圍繞“新時代 新產業 新發展”主題,與會兩岸企業家、學者聚焦高品質推進兩岸產業融合、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等展開思維碰撞、智慧交流,為深化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探索新途徑、點燃新引擎、謀劃新發展。江蘇省政協副主席王榮平,臺灣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衝,海協會秘書長馬國樑,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江蘇省臺辦主任練月琴,南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徐惠民,臺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高孔廉參加峰會、共同觸動峰會開幕啟動球。王屏生、林伯豐、高孔廉、陳衝、馬國樑、王榮平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徐惠民致辭並介紹南通基本情況。

  “久久不見久久見,久久見過還想見。”王榮平引用大陸民歌歌詞,誠摯歡迎各位嘉賓來通參加峰會。他說,江蘇是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交流最頻繁的地區,蘇臺經貿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生動體現。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江蘇的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這將為廣大臺商投資興業創造更多機會,為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更多利好。江蘇將以更大的力度,主動融入和積極服務於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與廣大臺商一起,促進優勢互補、推動蘇臺產業合作取得新突破,強化創新引領、推動臺企轉型升級取得新突破,營造良好環境,推動蘇臺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攜手邁進合作共贏的新時代。王榮平說,南通坐擁“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在江蘇和兩岸發展大局中佔有重要地位,產業基礎紮實、創新氛圍濃厚、開放平臺眾多、交通網路完善、營商環境優質,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臺商、臺胞把南通作為投資興業的首選、施展才華的熱土,南通與臺灣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前景必將越來越寬廣。

  馬國樑表示,創新發展是時代的呼喚,轉型升級是企業成長的內在要求。本屆峰會的主題,契合當前形勢和各界關切,一定能為臺商臺企開拓創新思路、把握髮展良機、提升競爭實力、實現轉型升級提供有力幫助和有益啟示,也必將為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多年以來,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積極打造重商、親商、安商的投資環境,創設多個頗有影響的兩岸交流合作平臺,積極為廣大臺胞投資興業、工作生活提供全方面服務,連續6年被臺灣電電公會評為“臺商投資極力推薦城市”。廣大臺商通過交流和考察,一定能感受到南通日新月異的變化和獨特魅力,在南通找到新的施展抱負、成就事業的機會。

  徐惠民表示,大陸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處於改革開放40週年的新起點,通臺合作站上新風口、迎來新機遇。南通是戰略疊加寶地、交通樞紐要地、產業成長高地、宜居宜業福地,將在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引領下,認真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一如既往當好“店小二”,努力打造大陸服務台資企業示範城市。誠邀廣大臺商投資南通“潛力股”,共用新時代機遇,共拓新產業藍海,共創高品質發展,共同把南通建設成為新一輪臺資集聚地。

  臺灣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衝,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在峰會上作專題演講。

  南通市委副書記張兆江主持開幕式。南通市政協主席黃巍東、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莊中秋等出席開幕式。

  本屆峰會還安排了2018台商產業合作紫瑯論壇,圍繞高端紡織(新材料)產業發展趨勢、臺資企業融合網際網路+和臺商二代傳承、青年創業等主題進行討論。

  作為江蘇對臺經貿合作三大活動之一,臺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已連續在南通舉辦七屆,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盛會。兩岸企業家、專家學者一年一度聚首南通,圍繞臺商產業轉型升級交流研討,對推動臺資企業拓展思路、持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江蘇省、南通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