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陽區舉辦紀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創建五週年

2018-06-11 16:1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1日上午,由杭州市臺辦和富陽區政府聯合舉辦的紀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創建五週年暨“公望富春”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在富陽區公望美術館啟幕。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孫景淼,國臺辦原副主任、海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全國臺聯會常務副會長程金中,浙江省臺辦主任莊躍成,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和臺灣南投市市長宋懷琳,中國國民黨中常委、臺灣天成醫療董事長張育美,臺灣著名書畫家羅永貴,臺灣藝術大學榮譽教授、傅狷夫書畫學會理事長羅振賢以及來自臺灣藝術界、教育界、實業界的嘉賓共同出席了開幕儀式。

  600多年前,元代大畫家黃公望在富陽結廬隱居並繪就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2011年6月1日,分藏兩岸60多年的《富春山居圖》在臺北故宮博物院曠世合璧,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從此,富陽和臺灣因《富春山居圖》緊密聯繫在一起,富陽把6月1日前後的一個星期,定為“公望文化周”,作為推進兩地文化經貿交流合作、促進兩地民眾感情的重要平臺。

  “我們因名畫而結緣,因結親而情深,因交流而互興。”富陽區委書記朱黨其在致辭時表示,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到富陽來觀光考察,希望兩地以《富春山居圖》為紐帶,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平臺,進一步加強聯絡與溝通,增進親情與友情,促進交流與合作,凝聚力量與信心,為弘揚中華文化、為同心同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積極貢獻。

  2013年6月,富陽以黃公望隱居地的名義,創建成為浙江省第二個、杭州市第一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作為當年授牌儀式的親歷者,王在希在開幕式上說,富陽成功創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五年來,譜寫了搭建海峽兩岸交流平臺、更好地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地方經濟文化發展的輝煌篇章。“希望富陽進一步建設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一交流平臺,充分發揮好它在兩岸民眾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歷史性地擔當起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特殊角色,全面提升‘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一金名片的知名度、感召力和影響力,努力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創建成為走在全國前列的示範基地。”

  據了解,今年的“公望文化周”活動以“山水夢圓”為主題,內容主要包括兩個臺灣書畫家作品展、一次“山水對話”和一場“翰墨雅集”。兩個作品展,即“築夢富春”羅永貴作品展、“心香·飛夢”傅狷夫作品展;一次“山水對話”,即海峽兩岸中國畫藝術對話活動;一場“翰墨雅集”,即近60位富陽、臺灣青年書畫家參加的“同心共繪富春山居圖”海峽兩岸青年書畫家富春江雅集活動。這些活動以中國優秀傳統書畫藝術為“紅線”,串連起的兩岸老、中、青三代書畫藝術家在富春江畔的文化之旅,將以心靈的筆觸譜寫新時代兩岸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杭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