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舉辦第五屆南安·國際鄭成功文化節

2018-07-06 16: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0日至22日,第五屆南安·國際鄭成功文化節在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故鄉——福建泉州南安舉行。來自海峽兩岸以及海外社團(含港澳)及異地商會代表550多名嘉賓參加活動。本屆鄭成功文化節致力於打造成兩岸文化、民宗交流的盛會,舉行了包括開幕式、南安市“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授牌儀式、《鄭成功》南音說唱表演、鄭成功陵園拜謁活動、鄭成功主題兩岸少兒書法交流暨閩南語說故事表演、民俗活動——鄭成功廟祭祀大典、“深化泉臺人才交流合作”專項行動系列活動南安專場暨“成功市集”項目啟動儀式、成功故里遊等十項內容。

  成功文化根植兩岸,英雄功績永續傳頌

  本屆文化節以“共敘成功緣,同築中國夢”為主題,共吸引了550多名嘉賓參加活動,其中,臺灣民眾參加人數達400多人,為歷年之最。活動節舉辦的日期也是經過主辦方的精心挑選的,鄭成功陵園拜謁、鄭成功廟祭祀大典等活動特意安排在6月21日(農曆五月初八),當天正好是鄭成功逝世356週年紀念日,更能引起兩岸信眾之間的精神共鳴。

  為了能更好地弘揚和傳承鄭成功文化與鄭成功精神,此次活動的項目設計更加注重兩岸民眾之間的互動,讓兩岸民眾通過鄭成功信仰、文化、經貿等方面進行深度交融,增進彼此的認同。在本屆文化節亮相並首次面向臺灣嘉賓演出的南音說唱作品《鄭成功》,由兩岸藝術家聯合創作,使觀眾們在觀賞南音說唱的同時感受民族英雄的愛國主義精神和人格魅力。鄭成功廟進香活動也是由石井鄭成功祖廟和臺北護國延平宮等十間臺灣宮廟聯合舉辦,數百名海內外信眾虔誠禮拜,緬懷鄭成功豐功偉績,同時共同祈願兩岸和平共進。

  兩岸少兒同臺獻技,共敘文化同根同源

  “鄭成功主題兩岸少兒書法交流暨閩南語說故事表演”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來自臺中清水小學、鹿峰小學的15名小朋友和石井本地小朋友共同為參加活動的嘉賓帶來了《民族英雄鄭成功》《鄭成功傳奇》《囡是閩南的緊子孫》等閩南語說故事表演,並現場書寫了數十幅鄭成功主題的書法作品。兩岸少兒精彩紛呈的故事表演、行雲流水的書法技藝,為參加文化節的海內外嘉賓帶來了視覺與聽覺上的盛宴享受,讓眾多嘉賓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近年來,南安市以經濟、文教、藝術、旅遊為重點,積極開展對臺雙向交流,並以成功文化為媒,先後舉辦了五屆鄭成功文化節、九屆“鄭成功杯”國際青年男子籃球賽、兩屆“鄭成功杯”傳統武術大賽等數十場以鄭成功為主題的兩岸青少年交流活動,打造兩岸青少年互動窗口,推動兩岸青年文化交流更加熱絡。

  青年才俊齊聚一堂 攜手交流共謀未來

  “深化泉臺人才交流合作”專項行動系列活動南安專場暨“成功市集”項目啟動儀式是此次文化節的另一項重頭戲,共設有南臺青年人才創業論壇、南安市臺灣青年就業創業輔導中心暨“臺青驛棧”揭牌儀式、南臺人才交流座談會、南安市臺灣青年就業創業推介活動等環節,來自臺南市南安商會、臺灣1111人力銀行、臺閩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南安市青年商會、南安市留學人員聯誼會共160多名兩岸青年才俊齊聚一堂,分享創業經驗,交流創業心得,共謀未來發展。

  近年來,南安市依託閩臺農產品市場“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不斷優化臺灣青年創業就業環境,與臺南市南安商會成立的南臺青年就業創業服務有限公司開展合作,在閩臺農產品市場設立南安市臺灣青年就業創業輔導中心、臺青驛棧等服務機構,並在此次文化節舉行了揭牌儀式,旨在探索“以臺引臺”模式的實踐,為臺灣青年提供政策諮詢、創業輔導、推介交流、資源對接等便利服務。此外,南安市還於今年5月出臺了《關於給予到南安市實習、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大學生生活、租房補助的暫行規定》,給予到南安實習、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大學生最高2000元/月的生活、租房補助。

  為期三天的第五屆南安?國際鄭成功文化節順利落幕,臺灣青年表示,會把這裡發生的故事和感受帶給身邊更多的青年朋友們,把兩岸的鄭成功文化更好地傳承下去。

(福建省、南安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