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教育專家:冀臺職業教育合作前景廣闊

2018-07-06 16:5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3日,2018年冀臺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論壇在石家莊開幕。冀臺兩地高校師生歡聚于河北,共繪創新創業宏圖,為匯聚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改革智慧,引領兩岸高職院校創新創業實踐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論壇由河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河北省教育廳聯合主辦,河北省教育文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協會職教分會與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聯合承辦,以“創業創新 共用共育”為主題,共6天時間。包括20名臺灣職業教育界代表在內的120余名職業院校領導及代表參加了論壇。河北省臺辦副主任付輝東,省教育廳副廳長賈海明,臺灣靜宜大學副校長溫嘉憲,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振傑分別致辭,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賈俊禮主持。

  付輝東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冀臺教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省臺辦積極搭建橋梁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促進了兩岸融合發展。當前,河北省正在以貫徹“兩岸一家親”理念為重點,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逐條研究制定具體措施,與臺灣同胞共同分享河北發展機遇。希望大家攜手努力,共同開創冀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的美好未來。

  賈海明表示,希望論壇能夠推動冀臺兩地高校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共同利用河北良好的創新創業政策與發展環境,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協作,在教育理念、教育資源、教育方式上優勢互補,在創新創業文化培育、師資隊伍建設、課程體系建設、實踐平臺構建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論壇活動中,圍繞“創業創新 共用共育”主題,四所臺灣院校及七所河北院校分別分享了典型經驗和最新研究成果。在隨後五天的活動中,與會代表將會實地考察參觀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校內實訓基地及與河北老年大學聯合辦學情況,考察石家莊鐵道大學。並組織參觀革命聖地西柏坡、河北省博物院、古城正定、君樂寶乳業集團等富有河北特色的名勝古跡、知名企業等。

(河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