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犢牽線 歌舞傳情 以球會友 心心相融——2018年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交流結碩果

2018-07-06 16: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1-28日,2018年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在廣西南寧舉辦。來自臺灣花蓮、高雄等地,旺旺中時媒體、臺東大學體育實驗中學等團體的70多名臺灣同胞,在南寧五中、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崑崙關、馬山縣、上林縣、武鳴區、西鄉塘區、興寧區與壯鄉同胞交流聯誼。金犢牽線,歌舞傳情,以球會友,心心相融,6年桂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再添濃墨重彩一筆。

  金犢牽線,校企合作見成效

  6月25日,前來參加交流周活動的臺灣旺旺金犢獎評審團負責人張樂山來到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就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公司首家校企合作學院“金犢創意學院”落戶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後的運作模式、創意導師引進、創意課程設置、舉辦民族與時尚融合發展青年創意論壇等問題達成共識,為“金犢創意學院”在新學期正式啟動打下基礎。張樂山表示,此次參訪加深了對廣西少數民族資源的了解,希望通過校企合作,把“金犢創意學院”打造成地方文創IP的策源地、廣告創意的藏經閣,為廣西培養更多的創意人才。

  歌舞傳情,文藝表演綻風采

  6月23日,2018年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開幕式上,臺灣同胞與壯鄉代表歡聚一堂,同唱民族歌,共跳民族舞。花蓮鄉親熱情演繹《奏之樂舞》《牽戀》《布古拉伕》等精彩的舞蹈,廣西鄉親表演了《迎客歌》《瑤山脊》《生活美如霞》等別具民族特色的節目,兩地同胞用激情搭建夢想的舞臺,用心弦奏響美妙的樂章。

  6月25日,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表演團隊的甜心勇士(當地少數民族形象代表),在2018南寧崑崙關民俗文化旅遊節開幕式上的精湛表演,贏得觀眾陣陣喝彩,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自2013年開始舉辦,至今已舉辦6屆。6年來,有約450名臺灣同胞走進南寧的學校、鄉村、社區,與基層群眾比舞賽歌、聯誼交友,馬山的會鼓,賓陽的炮龍、彩架,多次到臺灣跟島內的文藝團體同臺獻技,互相砌磋技藝,增進民族之間的感情。

  以球會友,綠茵場上展英姿

  交流週期間,世界盃足球賽小組賽激戰正酣,桂臺青少年也籍足球交流,點燃激情,傳遞夢想。6月22日,臺灣臺東大學體育實驗中學女子足球隊與南寧五中女足切磋足球技藝,綠茵場上盡展英姿,儘管比賽期間下起了瓢潑大雨,但彼此的熱情絲毫不受影響。賽後雨停,兩校女足隊員又大秀球技,進行傳接球、帶球、過人、顛球等動作展示,開展圍圈搶球遊戲。共同的愛好,拉近了兩地孩子們的距離;技藝的交流,使兩地孩子們成為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他們互留微信,相約今後再相會。體育結情後,雙方互贈紀念品,介紹各自學校開展體育活動情況,並就以足球為紐帶開展校際交流達成共識。晚上,臺東大學體育實驗中學女子足球隊還應約來到南寧夢之島室內球場,與當地女子足球隊進行3人制足球比賽。

  廣西臺辦主任李東興鼓勵臺灣青少年發揚拼搏精神,提高足球技術,做兩地體育交流的友誼使者,共圓中國足球騰飛夢。南寧五中校長韋建忠表示,兩地青少年開展包括足球在內的體育交流十分有意義,籍此搭起友誼橋梁,彼此了解學習、生活情況,增強對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承的認知,培養孩子們的包容心與理解力。臺東大學體育實驗中學校長林鴻源表示,此行以球會友,結下友誼,收穫頗豐。

  心心相融,民族交流結友誼

  交流週期間,廣西圍繞“貝儂手牽手,兩岸心連心”主題,為臺灣鄉親量身定制豐富多彩的行程,橫跨南寧市兩縣四城區,行程1000多公里,參訪15個單位。南寧市絢麗多彩的民族風情、熱情好客的壯鄉同胞、友善和睦的淳樸民風、欣欣向榮的城市發展等城市名片,給臺灣鄉親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6月22日,恰逢臺灣高雄市昱慶集團參訪團團長王峻宏的一甲子生日,南寧市臺辦精心準備了生日party,全場嘉賓齊唱生日歌表達祝福;6月25日,在這周過生日的鄭淑慧、扎勞·法喇、蘇羿慈等3人,在廣西臺辦準備的慶生會上共同切開蛋糕,接受兩地鄉親共同祝福。

  王峻宏表示,雖然多次來到南寧,但每一次參訪都收穫不少感動,廣西快速發展有目共睹。去年廣西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設立,對臺商吸引力很大,臺企可在合作區內享受更多優惠政策,他將組織更多的臺企來桂考察投資,促進桂臺攜手互利共贏。

  在廣西師範大學政治係任教的臺灣青年博士王孟筠表示,兩地少數民族節目匯演,呈現了少數民族迎客的熱情和歷史文化的傳承,也呈現了對祖先的景仰思念和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更呈現出桂臺兩地多年來心心相係的濃厚情誼。廣西到臺灣直線距離大約1200公里,但是在舞臺上,1200公里的距離不復存在。透過這次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看到了兩岸融合的新模式與新希望。她期盼這份友誼長存,兩岸青年都能為對方傳遞溫暖,讓彼此心的距離更靠近。

(廣西臺辦、南寧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