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連理工大學第十屆“浪漫之旅”海峽兩岸文化研習營開營

2018-07-20 16:4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16日,大連理工大學第十屆“浪漫之旅”海峽兩岸文化研習營在大連理工大學主樓一樓報告廳舉辦開營儀式,來自臺灣16所高校的73位師生與大連理工大學27名志願者營員共計100人一同參與本屆研習營。大連理工大學副校長朱泓,遼寧省臺辦交流交往處處長郭彬,大連市臺辦副主任張莉、大連理工大學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叢豐裕以及校團委、機械工程學院、港澳臺事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出席了開營儀式。

  朱泓在開營儀式上致歡迎辭,她對臺灣師生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動中通過講座、參訪、聯誼等形式能夠領略到大連理工大學的風采,浪漫之都大連的魅力以及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輝煌歷史與蓬勃今朝。

  大陸營員代表李薇對本屆“浪漫之旅”研習營營服和營旗進行了詳細介紹。結合紀念“浪漫之旅”十週年特別意義和連臺兩地同胞情誼,大連理工大學學生運用巧思妙想,打造出具有青春氣息的營旗和營服。

  郭彬為研習營營員代表授旗,舞動的營旗代表著兩岸學子的青春和激情,也預示著一段難以美好時光的開啟。

  大連理工大學的營員代表邱傑同學和來自臺灣中原大學的臺灣營員代表張咏宣同學先後上臺發言。“我有嘉賓,鼓瑟吹笙”,邱傑同學對73名跨越海峽、遠赴浪漫之都大連的全體臺灣師生表達了熱烈歡迎,並表示營員們對未來10天的浪漫之旅充滿了期待和嚮往。

  儀式特別邀請了第二屆營員代表黃彥祥出席,他的到來讓這場“浪漫之旅”名副其實。原來2011年作為臺灣科技大學在讀碩士研究生的他,參加了第二屆“浪漫之旅”海峽兩岸文化研習營,並有機會在研習營結束後,作為交換生來到大連理工大學學習。在學習期間,他認識了大連女孩晏萍。倆人找到了自己可以牽手終身的彼此,完成了他倆的“浪漫之約”,成就了真正的“浪漫之旅”。

  “浪漫之旅”海峽兩岸文化研習營作為大連理工大學與臺灣高校校際交流的精品項目,自2009年舉辦以來,目前已成功舉辦十屆,受到臺灣高校和兩岸學子的關注與好評。此次“浪漫之旅”海峽兩岸文化研習營歷時10天(7月16日—7月25日),經過大連、瀋陽兩地。此次研習營將遼寧的自然風貌、人文歷史和工業發展相結合,通過科技講座、校園參觀、聯誼交流會、東北地區企業參訪、名勝與文化古跡欣賞等形式,旨在讓臺灣同學能夠感受到祖國改革開放40年的豐碩成果和中華民族文化的悠久璀璨,同時加深兩岸大學生的了解與認識,拓寬視野,彰顯新時代大學生的風采。

(大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