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臺民宿交流培訓助跑兩地民宿業發展

2018-08-02 16: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進一步促進杭臺民宿產業交流與合作,整合兩岸民宿資源,融合兩岸當地特色,深化兩岸合作共贏理念,共同努力推動民宿及相關產業聯動發展,7月23日,由杭州市旅遊委員會、杭州市臺辦指導,杭州市民宿行業協會主辦的“杭臺民宿交流培訓”在杭州舉辦。

  培訓會上,杭州市旅委黨委書記、主任張鴻斌,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市臺辦副主任呂勁松作開班動員會,臺灣民宿協會秘書長、臺灣輔仁大學教授李青松,開始吧創始人CEO、杭州市民宿行業協會顧問徐建軍作專題授課。杭州市旅遊委會機關各處室、直屬各單位負責人,各區、縣(市)旅遊局(委)分管領導及職能科室負責人、杭州市民宿行業協會代表及各民宿單位負責人等共計200余人參加。

  呂勁松介紹說,7月17日,《關於進一步深化杭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杭州惠臺60條)正式發佈實施,其中明確提出鼓勵臺胞參與杭州“鄉村振興”項目建設。希望借助杭臺兩地已有的優質合作平臺,讓民宿產業在兩地交流合作中結出更多碩果。

  據了解,近年來,杭州與臺灣的民宿交流合作持續深化擴大。2015年至今,杭州市已組織23批次、313人次的杭州民宿交流、培訓團組赴臺灣學習考察。今年4月,杭州民宿行業協會還與臺灣南投民宿觀光協會簽訂了合作協議。杭州今後還將繼續組織杭州民宿業主、經營者、民宿管家等赴臺灣考察、交流、學習、培訓,更好促進兩地民宿行業交流合作,更多服務兩地民宿業者。

  張鴻斌就杭州發展民宿產業的意義、具備的優勢條件以及未來發展的重點進行了介紹,他表示,民宿經濟把“青山綠水、田園野趣”這些農村的“沉睡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本,將開啟杭州美麗鄉村旅遊新模式,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新助力。

  李青松分享了臺灣民宿發展與行銷管理的做法和經驗,就臺灣民宿的起源、構成條件、發展意義、民宿精神、發展特色、管理辦法等作了具體介紹,特別對臺灣民宿淡旺季運營模式、將當前臺灣民宿行業化危機為轉機作了精彩分析。徐建軍與民宿主們就如何辦好民宿和如何發展民宿等主題分享了自己的從業經驗,帶來了很多行業新思路,並鼓勵民宿主們跳脫出日常運營深度思考民宿行業行銷模式。

  近期,杭州市民宿行業協會還與臺灣南投民宿觀光協會、莫幹山民宿學院合作,共同組織各民宿主赴臺考察學習。協會在今後將組織更多相關交流活動,為杭臺民宿產業發展提供更多的實踐經驗和做法。

(杭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