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在四川開營

2018-08-03 16:3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1日,由四川省臺辦、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農業大學、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等共同舉辦的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活動在四川開營。來自臺灣10余所高校的15名大學生將和四川農業大學的15名學生一起,化身大熊貓“奶爸”“奶媽”,零距離感受大熊貓魅力。

  今年是大熊貓團團圓圓赴臺十週年,圍繞“溯源熊貓故鄉,創意熊貓文化”主題,30名川臺大學生將在“團團”“圓圓”啟程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開展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大熊貓溯源科考、大熊貓科普教材教具設計等活動。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長田兆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校長王淑音出席了開營儀式並致辭。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宣佈開營、授營旗。

  “雅安與臺灣有著深厚的大熊貓情緣,2008年12月23日,大熊貓‘團團’‘圓圓’帶著13億大陸同胞的美好祝願從雅安啟程前往臺北,把和平、團結、友愛的種子播撒在臺灣的土地上。10年來,‘團團’‘圓圓’受到寶島民眾的熱烈歡迎,女兒‘圓仔’的誕生也一度成為兩岸關注的焦點。”田兆龍在致辭中表示,“贈臺大熊貓是兩岸民眾期盼團圓的歷史見證。希望參加活動的兩岸青年能以熊貓為紐帶,多溝通、多交流、多分享,互助互愛,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和情同手足的一家人。”

  有幸參加此次活動的15位臺灣學生是從70余名報名學生中篩選而出,篩選過程中主要考量了學生的專業背景。與往屆不同,這次特別加入了幾名教育專業的同學,這也與此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有關。王淑音表示:“此行的目的之一是讓同學們通過與大熊貓的親密接觸,學習熊貓保育知識,還有一個重要目的還是希望這些同學們能夠將這幾天習得的知識做成環境教育的教材,提供給臺灣的中小學生學習。”

  “如果自己有機會為一隻大熊貓取名的話會選擇什麼名字?”面對這一問題,王淑音選擇了一個在臺灣很流行的名字——“臺安”。“這個名字在臺灣很受歡迎,又剛好能代表臺灣和雅安,我覺得還不錯。”

  川臺學子還在開營儀式上還表演了B-box、舞蹈和合唱等精彩節目,並分享了他們以“團團”“圓圓”為主題的熊貓創意繪畫作品。

  盛夏的雅安碧峰峽基地氣候涼爽、森林蔥郁,這給首次來川的臺灣大學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李芷萱說,雖然活動剛剛開始,但對熊貓的印象已經大改變,“原來熊貓不只吃竹子,還會吃水果和窩窩頭之類的,這個活動對我了解熊貓真的是很大的幫助。”

  臺灣大學學生李妍慧說,除了期待和大熊貓零距離接觸,她還希望和四川的同齡人有更深入的交流。“大陸的同學非常友好,我很期待再多了解他們一點。在平時的交流中,我們也會分享彼此的生活經歷,我想這樣能更加增進我們的友誼。”

  此次活動將持續至8月12日,除了學習大熊貓保育工作,臺灣學生還將參觀藏茶博物館、雅安市名山區世界茶文化聖山蒙頂山,了解古南方絲綢之路門戶、茶馬古道北線起點、有著“世界茶源”美譽的雅安歷史悠久的茶文化;前往樂山大佛、都江堰水利工程、四川省博物院,了解悠久璀璨的巴蜀文化;參訪成都規劃館、樂山高新孵化園、四川農業大學成都溫江校區,了解一個蓬勃發展的現代四川。行程中,兩岸青年還需按分組完成文創設計作品並在活動尾聲階段進行發表展示。

  據了解,“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活動自2016年起,已連續舉辦了三屆,以熊貓這一兩岸青年共同關注及熱愛的元素為基礎,為臺灣學生參與大熊貓保護、了解四川提供了新的平臺。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