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廣西籍陸配“回娘家” 感受家鄉發展變化

2018-08-30 16:2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1-25日,廣西桂林舉行“在臺廣西籍陸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動,嫁入臺灣的廣西籍陸配攜家人共60人回到家鄉桂林,參觀博物館、桂海碑林、靖江王府、花橋美術館、漓江、蘆笛岩、特色名村——魯家村,感受家鄉歷史文化、風景名勝、經濟社會發展,共敘親情鄉誼。

  在博物館,參訪團參觀桂林出土的明代梅瓶陳列展,體驗梅瓶剪紙、梅瓶版畫製作,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和神奇。

  遠嫁臺灣近20年的桂林籍陸配馬玉姣攜丈夫孩子一家四口回到娘家,心情激動澎湃,在花橋美術館,揮筆寫下“團圓一家親”,表達自己的心聲。出生在臺灣的第二代廣西籍鄧女士說,陸配的第二、三代人已成長起來,將來他們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將發揮不可限量的作用。“我們的根在大陸,即使身處臺灣,也心繫大陸。”嫁到臺灣27年的葉英芳早已融入當地生活,她常年往返兩岸,探望親人,參加各種交流活動。今年她成立了臺灣廣西新住民兩岸文化交流協會,希望為嫁到臺灣的廣西姐妹提供更多幫助。

  據桂林市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自1988年始,陸續有眾多“桂林女兒”遠嫁臺灣,目前桂林涉臺婚姻已達1.5萬多對,佔廣西籍的70%,成為桂臺兩地同胞融合感情、增進了解、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在臺廣西籍陸配回娘家”活動已連續舉辦7屆,參加活動的人數逐年增多。

(廣西臺辦、桂林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