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巴蜀文化周”活動在綿陽市舉行

2018-09-12 09:3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文化悠悠,傳唱千年。在四川這塊秀美神奇的土地上,滋養了無數文人騷客,成就了千年巴蜀文化,也吸引了眾多臺灣青年學生紛遝而至。8月19日至27日,四川省兩岸學生暑期文化體驗活動分別在成都、綿陽舉行。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硃砂啟智、誦讀《弟子規》、開筆破蒙……由綿陽市涪城區臺辦和區文聯舉辦的“漢文化研學遊”主題活動在風光迤邐、景色如畫的漢文化公園——綿陽市西山子云亭公園舉行。18名臺灣學生身穿漢代服飾,學習漢代禮儀,感受兩千年前的文化精髓。翠竹環繞,綠樹掩映,樓閣高聳,歷史名人揚雄讀書檯、蔣琬墓坐落在子云亭內。揚雄和蔣琬的出生軼事讓同學們充滿好奇,駐足聆聽,思緒飛揚。揚雄怎麼去世的?蔣琬墓地為什麼在綿陽?同學們像一隻只小麻雀嘰嘰喳喳問個不停,流露出對歷史文化的好奇。

  巴蜀詩意優美的山水、源遠流長的文脈,孕育出一個個群星璀璨的文化名人。李白、歐陽修星光熠熠,獨領風騷。活動期間,同學們前往涪城區豐谷鎮參觀了以歐陽修文化為主題的非遺文化項目。大家在放羊山縱覽全鎮風光,在蘿蔔絲巷了解老豐谷歷史文化,在專業手工毛筆製作者的帶領下體驗親手製作毛筆的樂趣……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令在場的每位學生折服讚嘆,大家紛紛拿起毛筆進行書法及國畫創作,留下自己的處女秀。

  詩仙李白的豪邁詩歌和歐陽修詞句千年來被大家廣為傳頌。在江油市,同學們參訪了李白紀念館和李白故居,與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草樹雲山如錦繡”“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風含翠筱娟娟凈,雨浥紅蕖冉冉香”……同學們舉起雙手打著節拍暢遊在詩海,仿佛自己也成為一名小小的詩仙。

  踏上青石板古街,聆聽時間的回音,穿越歷史的烽煙。活動期間,參訪團來到“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閬中古城。古街、古院、古跡……經過歲月的洗禮和積澱,中華古文化已融入這塊土地的血脈,大家或駐足拍照,或與古城的居民交談,興致盎然、流連忘返。

  在為期8天的暑期文化交流活動中,同學們還參訪了成都博物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臺灣兩岸四川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嚴龍仙感慨地說:“本次來川的孩子們的媽媽絕大多數者是‘大陸新娘’,這批孩子很多都是第一次來大陸。此次來川,很多孩子和家長感受很深,大陸教育發展很快,優秀的教育團隊、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優美的學習環境讓我們大開眼界。”

  美麗四川,處處詩意盎然、文化璀璨。從相識到認知,時間雖然短暫,但兩岸同胞傳承中華文化的美好願望是一致的。本次參訪交流活動讓臺灣師生體會了中華優秀文化之絢麗,增進了民族認同感,更促進了兩岸同胞的情誼。

(四川省、綿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