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賓客又聚中國-東盟博覽會

2018-09-14 15: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2日,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臺灣賓客座談會在廣西南寧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劉慕仁及廣西有關部門代表,與出席東博會的臺灣紅黨主席陳景泰、臺灣貿易中心副秘書長王熙蒙、亞洲臺商總會名譽總會長賴燦賢、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資深顧問陳俊良、臺灣華偉漁業集團總經理李韶華、臺灣華夏文創經貿協會理事長李燕妮,以及來自臺灣各界的代表歡聚一堂,交朋友,敘親情,談合作,謀發展。

  劉慕仁介紹說,臺灣工商經濟界多年來對東博會參與熱情越來越高、人數逐年增多,參展商品越來越豐富,臺商支援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參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設的力度越來越大,投資廣西的行業從初期的餐飲、旅遊等產業發展到電子資訊、汽車零配件、現代農業、食品、加工貿易等產業。廣西累計批准臺商投資1769項,累計合同投資116.49億美元,累計實際到位資金56.45億美元。桂臺進出口總額41.8億美元。2017年9月國臺辦、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批復同意在廣西設立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已簽約項目43個,開工項目3個,在談項目55個。富士康、臺泥、統一、旺旺、康師傅、光寶、九興等一批臺資企業紮根廣西並開花結果,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目前,以經貿為主軸,以文化為紐帶,以活動為平臺,以項目為載體的桂臺交流合作涵蓋教育、文化、體育、醫療衛生、旅遊、出版、金融、少數民族、青少年等諸多方面。

  劉慕仁表示,今年8月2日,廣西出臺了《關於促進桂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80條,將以更大力度支援在桂臺商發展壯大,希望臺商朋友繼續關注支援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希望更多的臺資企業入駐廣西,共用廣西發展機遇。

  臺灣嘉賓在發言中從市政建設、園區發展、綠色環境等方面讚揚了廣西和首府南寧的快速發展變化,稱讚臺灣居民居住證為臺胞到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並表示臺灣精品6次亮相東博會,借由這個平臺,臺灣產品銷售到廣西及東盟10國、甚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收穫良多。

(廣西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