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冀臺會舉辦 簽約項目總投資100.6億元人民幣

2018-09-14 15:1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十六屆冀臺(張家口)經濟合作洽談會于9月11日在河北張家口舉行開幕式。包括150名臺胞在內的兩岸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參加。

  全國臺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曹素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及張家口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等出席會議並致辭。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主持開幕式。

  丁鯤華表示,在生產型企業向新型服務業轉變過程中,臺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面臨著新機遇,臺資企業在商貿、餐飲、健康、醫療等服務業的優勢開始逐漸顯現,而隨著“31條惠臺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大陸臺資企業掀起了銀行、基金、證券等領域的新一輪投資潮。

  李亞飛指出,大陸改革開放40年,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攜手打拼,實現了大陸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了光明前景,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鄉親,我們願意率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為臺胞在大陸發展提供廣闊空間。他表示,今後他們將一如既往地為廣大臺灣同胞真心實意謀福祉,繼續推動臺灣同胞、臺資企業逐步實現與大陸同胞、大陸企業的同等待遇。

  曹素華介紹河北省情與獨特優勢後表示,近年來,冀臺兩地交流日益密切,先後在河北省內和臺灣島內打造建立了冀臺經濟合作洽談會、河北文化寶島行、冀臺職業教育合作發展論壇等多個有一定聚集效應和影響力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平臺,並且已經實現了機制化、品牌化,吸引了大批島內人流、物流和資金流涌入河北,僅2017年就有臺灣各界人士組成的近200個團組來河北考察,10萬餘臺胞來河北旅遊、探親。希望臺灣客商把握河北面臨的重大機遇,積極參與河北經濟建設,擴大在冀的投資規模和範圍。河北省將持續開展以“創新、強企、解難、惠民”為主題的“雙創雙服”活動,為大家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助力各位企業家在河北把企業做大做強。

  此次大會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河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張家口市人民政府承辦。會議期間,舉辦了“新機遇、新理念、新發展”主題論壇。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部長趙昌文,河北省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職副主任田學斌,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前臺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分別作主旨演講;北京市、天津市和張家口市有關同志作投資環境推介;12個項目簽約,其中文化創意項目5項,文化旅遊項目2項,高端製造項目3項,現代農業項目及電子商務項目各1項,總投資100.6億元。

  另外,與會人員還就文創、農業、旅遊等領域進行專題對接,參觀了“兩岸青年文創產品市集”,了解了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場館及配套設施的規劃和建設情況,並到各地進行實地考察。

(河北省、張家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