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威海舉辦

2018-09-14 15: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8日至9月5日,第十八屆人居環境之旅——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山東威海等地舉行。本次活動由海協會主辦,威海職業學院、威海市臺辦共同承辦。海協會二級巡視員張娟,山東省臺辦交往交流處副處長魏章柱,威海市臺辦主任李英春、副主任劉新亭,威海職業學院副院長孫忠峰、黨委委員董先等分別參加研習營有關活動。來自臺灣世新大學的46位師生參加了研習營。

  研習營開營儀式由董先主持。張娟、李英春、孫忠峰及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帶隊團長李功勤教授分別致辭。張娟在致辭中指出,威海舉辦臺灣大學生文化研習營已18屆,大陸和臺灣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希望臺灣同學們能夠更好地了解祖國大陸的文化,加深彼此的了解。李英春向臺灣師生介紹了威海經濟社會發展及威臺各領域交流情況,希望兩岸青年學生以研習營為契機,越走越近,做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力軍。孫忠峰對臺灣師生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威海職業學院的辦學情況,希望兩岸青年學生多接觸、多交流,接過發展兩岸關係的接力棒,更加踴躍地投身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共同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李功勤介紹了世新大學情況,希望有更多的大陸學生到臺灣學習,同時臺灣大學生能夠有機會到大陸學習和實習。魏章柱、孫忠峰分別向臺灣大學生代表授營旗和贈送紀念衫。

  研習營期間,威海職業學院安排威臺兩地大學生結成對子,一起參觀學院拓展基地、藝馨樓、3D列印中心、早嘗咖啡廳等,共同體驗錫鑲、魯繡、膠東花餑餑等非遺傳統技藝,參觀民族復興(膠東)教育基地教學點——威高展廳、劉公島、郭永懷事跡陳列館,感受威海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9月1日臺灣大學生一行來到威海創業大學,參訪了威海創業大學以及迪尚集團、新北洋等威海代表性企業,聽取了創業經驗以及威海在大學生創業培訓、服務孵化等方面的具體做法與取得的成果。研習營還為臺灣師生安排了《儒家德目概述》《甲午戰爭解讀》等主題講座。

(山東省、威海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