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商丘海峽兩岸張巡許遠忠烈文化論壇舉行

2018-09-19 16:3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張巡許遠忠烈文化交流,助推豫閩臺合作發展,9月13日,2018河南·商丘海峽兩岸張巡許遠忠烈文化論壇開幕式在商丘市舉行。全國臺企聯、河南省臺辦、臺灣地區電機電子公會以及來自臺灣、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張巡、許遠忠烈文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信眾代表和企業家2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本次論壇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商丘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題是“加強忠烈文化交流,助推豫閩臺合作發展”。全國臺企聯駐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程金中,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深圳臺商協會總會名譽會長陳合泰、臺灣區電機電子公會高級顧問尹啟銘等出席開幕式,商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李建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陳合泰在致辭中表示,張巡、許遠的忠烈精神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長期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敬仰,這是“兩岸一家親”的生動說明。全國臺企聯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河南的聯繫合作,引導廣大臺商參與到豫臺經貿文化交流的大潮中,推動豫臺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尹啟銘在致辭中說,河南是中華民族與華夏文明的發源地,河南與臺灣有著源遠流長、割捨不斷的歷史情緣。目前,兩岸共有5000多座張巡、許遠廟,臺灣就有2000多座,很多臺灣人的文化信仰就來自河南,豫臺人民不僅是一家親,更是一家人。

  會上還宣佈了河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關於同意張巡祠為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的批復》文件,並向睢陽區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牌匾,還就文化旅遊項目、城市綜合體項目、乳製品生產項目等進行了現場簽約。

  商丘張巡祠獲批“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

  9月13日,“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商丘市睢陽區隆重舉行。河南省臺辦副主任崔興莉向睢陽區張巡祠授“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牌匾。

  近年來,商丘市睢陽區先後舉辦了一系列忠烈文化交流活動和忠烈文化研討會,積極對接閩粵臺等地,臺灣及沿海民眾到睢陽區謁祖尋根、文化交流呈現熱絡之勢。張巡祠為兩岸同胞進一步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商丘市睢陽區是張巡、許遠忠烈文化的發源地,隨著歷史上中原移民多次南遷,張巡、許遠忠烈文化及其信仰被傳播到江淮閩粵等地。明清時期,又跨越海峽,傳播到寶島臺灣。得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臺灣信眾到商丘市睢陽區拜謁忠烈的人數逐年增多。

  此次,張巡祠獲批“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將進一步激發中華民族文化時代活力,加強豫臺兩地交流互動,增進兩地民眾感情,拉近同胞心靈距離。

(河南省、商丘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