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西寧開幕

2018-09-19 16:4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6日,第九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青海省西寧市拉開帷幕,來自臺灣的39名少數民族代表參加活動。國臺辦交流局副局長董碧幽參加。開幕式由青海省臺辦副主任應秀麗主持,青海省臺辦主任郭根旺致辭。

  郭根旺在致辭中簡要介紹了青海省情及改革開放40年來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說,青海和臺灣的少數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在兩地的開發和建設上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傑出貢獻。希望兩地少數民族同胞攜起手來,共同致力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洽親如一家的同胞感情,共同弘揚和傳承燦爛的中華文化,共同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臺灣交流團團長劉美珍表達誠摯謝意,希望兩岸少數民族同胞相互學習、彼此借鑒,造福兩岸。

  當日下午,交流團走進互助縣少數民族企業——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脫貧攻堅”村——班彥新村,切身體會土族同胞生產、生活,深入了解大陸少數民族政策、脫貧攻堅等惠民政策貫徹落實情況,親身體驗土族文化瑰寶——盤繡和花兒(一種民歌形式)。當晚,兩地少數民族同胞舉辦聯誼活動,大家身著民族服飾,爭相展示各自民族藝術特色,很快拉進彼此距離,氣氛融洽而熱烈。

  未來幾天,交流團將前往撒拉族、藏族等少數民族地區,走訪民族企業、民族學校,參觀大型光伏電站,參加民族區域自治政策講座、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等活動,領略大美青海神韻,共譜一家人歡歌。

  臺灣少數民族交流團走進撒拉族之鄉

  9月17日下午,參加第九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的臺灣少數民族代表走進撒拉族之鄉——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考察民族企業、走訪職業技術學校、參觀撒拉文化印象館,了解少數民族區域自治政策,體驗撒拉族民風民俗,感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親情。

  在循化縣博藝旅遊文化有限公司,一幅幅以黃河沙石為原料的精美石畫,讓臺灣少數民族同胞感受母親河脈動的同時,也對撒拉族群眾的心靈手巧和勤勞致富心生敬佩。青海元凱生態資源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強麥當勞的合作企業,臺灣同胞對正在生產的塑膠玩具愛不釋手,當得知玩具原料來自臺灣時倍感驚喜,紛紛表示青臺兩地遠隔千山萬水的經貿合作十分不易,應繼續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循化縣職業技術學校展現了青海少數民族地區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學校老師詳細介紹了教學目標、課程設計、優勢專業及學員就業等情況,展示了學校民族團結創建工作取得的成就。在學校音樂教室,臺胞們與學生共唱歌曲《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繪就一副民族融合的美好畫卷。

  撒拉文化印象城給臺灣少數民族同胞留下了深刻印象。印象城收藏的大量文物將撒拉族文化脈絡清晰地展示在臺胞面前,撒拉族同胞保護、傳承和發揚民族文化的執著努力,讓臺灣同胞欽佩不已。80歲高齡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韓佔祥向臺胞們介紹了撒拉族簡史,暢談了改革開放以來撒拉之鄉發生的巨大變化。韓佔祥老人慷慨激昂的解說,使在撒拉之鄉綻放的民族團結之花,深深感動著在場的臺灣同胞。

  當晚,兩地少數民族同胞開展了內容豐富、異彩紛呈的文藝聯歡,進一步增進了了解,加深了友誼。

  臺灣少數民族交流團參訪黃河水電光伏產業園

  “哇!好棒啊!好壯觀!真厲害!”參加第九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的臺灣少數民族代表發出陣陣讚嘆聲,親眼目睹“科技興國、創新強國”的光伏發電宏大工程。

  9月18日,臺灣少數民族代表走進位於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塔拉灘的黃河水電光伏產業園,觀看了黃河水電公司各大型水電站簡介展板、產業園區佈局沙盤、光伏電站觀景塔等,深入了解水光互補發電原理、光伏產業帶動生態建設、光伏工程設計建設、光伏製造產業鏈等內容。站在觀景塔遠眺,一行行排列整齊的太陽能發電板矩陣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格外壯觀。團員們不禁發出了“藍色的不僅只有藍天和海洋,還有著一望無際、熠熠閃光的光伏電板”的感嘆。

  據了解,光伏產業工程的建設不僅加快了青海省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改善共和縣能源結構、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而且對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參訪團成員們紛紛表示,祖國經濟發展飛速,綜合國力日漸強大,振奮人心,令華夏兒女驕傲。

(青海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