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在合肥舉行

2018-09-30 14: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27日,由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和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十五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在合肥開幕,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羅文出席開幕式並作主題演講。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會長陳雲林,安徽省政府副省長何樹山,華聚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江丙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局長張世宏,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奚國華,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安徽省臺辦主任劉泉、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合肥市政協主席韓冰等出席開幕式。來自兩岸資訊產業領域專家學者、企業代表代表近500人出席了開幕式。

  羅文指出,當前以資訊網路技術加速創新與滲透融合為主要特徵的新一輪工業革命正在孕育興起,科技創新更加活躍,成果轉化更加迅速,產業升級換代不斷加快。特別是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的深度融合,為製造業的創新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希望兩岸產業界進一步深化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領域合作。一是圍繞產業生態體系構建,推動兩岸資訊產業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深化在技術研發、標準研製、生產製造、品牌建設、市場資源整合等方面的合作,攜手邁向全球價值鏈高端。二是瞄準全球先進技術,深化兩岸資訊產業創新合作,在5G、車聯網等新技術應用上聯合開展技術和產品研發,儘快將新技術轉化為實際的商業價值。三是聚集重點領域共通標準研製,引領兩岸資訊產業合作共贏,加強標準研製與技術創新、智慧財產權處置、產業化和應用推廣的協同推進,形成滿足資訊產業高品質發展的標準體系,引導兩岸企業在產品研發、生產、管理等各環節採用共通標準,不斷提升共通標準的市場認可度。

  為進一步鼓勵兩岸企業在整合電路領域創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準,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在開幕式上為合肥市“海峽兩岸整合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授牌。與會嘉賓和專家學者圍繞雲計算、智慧製造、太陽能光伏和行動通訊等10個專題開展了研討交流,論壇還發佈了10項共通標準。

  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從2005年開始至今已經連續舉辦十四屆,共邀請了70多位兩岸知名專家,進行主旨報告和專題演講;舉辦了100多場分論壇交流研討;研究公佈了49項共通標準,達成388項合作共識,簽署了14個領域合作備忘錄,有效推動了兩岸產業界的技術交流、產業合作和機遇共用,論壇已發展成為兩岸資訊產業標準領域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參與企業眾多、影響力最廣的交流合作平臺,成為兩岸人文交流、增進友誼、產業合作的重要品牌和金橋。

(安徽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