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臺北城市論壇”舉行

2020-07-23 15: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記者楊愷 潘清)以“城市防疫 智慧經濟”為主題的“2020上海臺北城市論壇”,22日通過兩地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上海臺北城市論壇”自2010年以來在上海市和臺北市之間輪流舉行,是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也稱為“雙城論壇”。以往歷次論壇上,兩市之間先後簽署30多項合作備忘錄,取得豐碩成果。

  上海市市長龔正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雙城論壇”是上海、臺北攜手合作的重要平臺,已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龔正強調,當前上海正在深入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加快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等五個中心建設,具有多元開放精神的臺北也正持續推進城市轉型升級,共同的城市發展願景為兩岸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希望雙方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凝聚更多共識,加強交流合作,為兩座城市共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致辭中說,“雙城論壇”與民生息息相關,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今年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頻的方式辦理,也彰顯彼此持續交流的善意和決心。兩岸之間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雙方可以通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

  他還表示,希望兩岸在雙方互信的基礎上,把人民的福祉擺在第一位,通過對話共同來面對問題,共同來解決問題。臺北與上海持續交流合作的關係不會改變。臺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也會繼續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論壇上,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介紹兩市防疫與經濟發展經驗。論壇還設立了“衛生醫療”“產業經濟交流”“智慧交通”“區域治理與合作”等四個分論壇,圍繞兩市共同關注的話題展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