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介紹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主要成果

2020-09-30 18: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介紹日前在福建舉行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取得的成果。

  馬曉光表示,儘管受到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仍順利舉辦,大批臺胞踴躍參加各項活動,正如汪洋主席發表視頻致辭中所指出的那樣,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無法阻擋。歸納起來,本屆論壇的主要成果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論壇匯聚兩岸同胞共襄盛舉,成為特殊形勢下最大規模民間交流“大舞臺”。據不完全統計,約2000名臺胞參加了論壇的各項活動,9萬名島內臺胞線上收看論壇大會,成為今年疫情發生以來規模最大、臺灣參與人數最多的兩岸交流活動。

  二是論壇創新線上線下結合的交流模式,邁入兩岸交流“雲時代”。本屆論壇廣泛運用新媒體、新技術,突破疫情和人為阻撓帶來的不利因素,46場系列活動中,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活動達34場。兩岸青年通過“雲辯論”“線上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碰撞智慧火花;兩岸“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兩岸各界從“面對面”到“屏到屏”,“雲簽約”“雲招聘”“帶貨直播”激發出合作發展的激情。

  三是論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相通,共乘融合發展的“雲快車”。兩岸各界圍繞經濟合作、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等議題,共憶抗擊疫情、共揚中華文化、共推應通盡通、共謀融合發展,取得可貴成果。“雲招聘”為臺灣青年提供1300多個就業崗位;“雲簽約”促成80多個經貿項目對接,總投資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各類線下簽約項目總額近110億元人民幣。

  四是論壇受到廣泛關注,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幾天內,相關活動視頻播放量超過4億,島內網路和社交媒體報道3000多條,評論超過13.1萬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