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商臺企拓內銷前景廣闊

2020-11-11 17: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1月1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今天恰逢“雙十一”。“雙十一”已成為大陸地區最大的電商購物節,請問會給臺胞臺商帶來哪些機遇?另外,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臺資企業在擴大內銷市場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11月是大陸最火的網路購物季,今年“雙十一”11月1號提前啟動。據預計,今年“雙十一”期間將吸引超過8億境內外消費者,25萬品牌,500萬商家參與,是覆蓋面最廣、參與度最高的一屆。國家郵政局預計,“雙十一”期間日均快遞業務量將達到4.9億件,是平常業務量的2倍。去年,臺灣地區是“雙十一”期間購物金額增幅最大的一個地區。我們相信,今年臺灣民眾也仍然會踴躍參與。

  朱鳳蓮表示,大陸有14億人口,其中超過4億是中等收入人群,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截至今年6月,大陸的網路購物用戶達7.49億,其中電商直播用戶規模達3.09億。蓬勃發展的大陸電商市場不僅為臺胞提供了便利服務,也為臺胞臺企深耕大陸市場、拓展內銷提供了有力依託,創造了巨大商機。為進一步幫助臺資企業拓展大陸內銷市場,今年大陸各部門、各地方政府採取了很多切實措施,包括指導舉辦多場“臺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活動,協助臺商臺青利用“直播帶貨”“短視頻”拓展市場,協助臺商臺企參加進博會等。廣大臺商臺企搭乘大陸網際網路經濟快車,跟上大陸電商業發展節奏,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剛剛結束的浙臺合作週期間,兩岸企業在數字經濟、金融等產業實現更多對接,新簽約臺資項目38個,總投資額48.3億美元。在剛剛結束的第三屆進博會上,首筆5億美元採購意向訂單也是由臺灣企業簽下的。

  朱鳳蓮指出,“十四五”期間,大陸將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形成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其中就蘊含著兩岸交流合作、兩岸融合發展的巨大機遇,必將為廣大臺灣同胞提供廣闊發展空間。我們真誠歡迎廣大臺灣同胞積極融入到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新的時代中來,共謀美好生活,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