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努力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全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

2021-02-24 16:2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介紹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和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一是落細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秉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精神,不斷完善涉臺公共服務體系,持續完善線上線下“全鏈條”服務功能。積極提供政策支援保障,著力先行先試,在產業合作、金融稅收、社會保障等方面出臺50多項政策措施,切實增強臺胞獲得感和歸屬感。大力打造臺灣創業園、臺灣小鎮、文創村、網紅民宿等一批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平臺。首創向臺胞發放“金融信用證書”,破解臺胞融資困難。打造線下服務窗口,設立“臺胞臺企服務中心”,整合8大類164項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讓臺胞臺企“進一扇門、辦所有事”。搭建線上服務平臺,讓臺胞在實驗區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截至目前,平潭對臺海上直航累計運送旅客超過100萬人次,註冊落地臺企近1300家,常住臺胞人數比2017年增長3.5倍。

  二是積極推動兩岸“新四通”。在促進經貿合作暢通方面,率先實現到臺灣北、中、南部客貨運海上直航航線全覆蓋,隨著2020年10月京臺高鐵高速平潭段通車運營,通道作用更加凸顯。經過“平潭—臺北”“平潭—高雄”通道的兩岸農漁產品貿易、海運快件、跨境電商等近年來一直保持40%-60%的高速增長。在推動基礎設施聯通方面,參與謀劃“臺海通道”建設,探索開行平潭始發或接入鄭州的中歐、中亞國際貨運班列。在探索行業標準共通方面,率先構建覆蓋採信臺灣職業資格、企業資質、行業標準、商品檢驗的一套等效認證和監督體系,直接採認臺灣職業資格95項,其中20多項採信的技能項目在全省推廣,並被國務院作為改革試點經驗進一步複製推廣。在促進能源資源互通方面,發揮實驗區港口航運優勢,積極探索臺灣能源供應新路徑,推動建立海峽航運補給基地。

  三是著力探索兩岸基層治理融合新路。創造性地開展兩岸基層融合試點工作,推動兩地基層雙向交流,引進臺灣社區營造師,積極參與並助力鄉村產業振興,創新管理模式,促進兩岸基層治理優勢互補融合。

  四是深入開展兩岸特色文化交流。立足嵐臺兩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親、民情風俗等資源優勢,舉辦共同家園論壇、海峽兩岸村里長交流會等多種形式交流活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開展兩岸考古學術交流和課題合作,共同尋找兩岸根脈淵源,增進兩岸同胞根脈認同,打造兩岸國學中心,常態化舉辦國學文化交流、研習活動,為促進兩岸國學研習、傳承、傳播提供高端平臺,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馬曉光表示,下一步,平潭實驗區黨工委、管委會將進一步“精耕試驗田,當好擺渡人”,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優勢作用,作出特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