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介紹在閩臺胞臺企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情況

2021-09-29 17:1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9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本月福建疫情爆發後,不少臺胞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與大陸同胞並肩戰“疫”。請介紹有關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9月上旬福建疫情發生後,在閩臺胞臺企紛紛以不同方式參與抗疫工作,奉獻愛心、貢獻力量,體現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親情。概括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方面,福建各地臺資企業協會迅速行動。全省各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等11家臺胞投資企業協會聯合發出《給在閩臺胞臺企的一封信》,號召全體在閩臺胞臺企共克時艱,攜手打贏疫情防控戰。廈門市臺商臺企累計捐款捐物近1200多萬元,莆田市臺商臺企捐款捐物320多萬元。

  第二方面,臺胞臺企活躍在戰“疫”一線,與當地民眾一起守護家園。在廈門,很多臺胞作為志願者參與社區核酸檢測登記、人員引導等工作,有臺胞“夫妻檔”,有全家總動員,也有臺灣青年和學生。在莆田,愛丁堡友好醫院被定為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後,該院4名臺灣醫務人員迅速組織建立起醫護團隊照護工作流程。湄洲島臺商為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警察和志願者送去熱騰騰的“愛心餐”。在泉州,頤和醫院的臺灣醫護團隊主動承擔核酸檢測重任。南安創業臺青攜手公益組織捐贈1000箱解暑涼茶飲品,助力一線防疫人員。在福州,臺胞臺商紛紛穿上志願者的“紅馬甲”走進社區開展防疫宣傳。在漳州,臺商聯誼會組織臺胞臺企捐款捐物,為區內集中隔離點的孩子發放慰問品,為參加防疫的醫務人員提供睡袋、生活用品等物資。

  第三方面,創作抗疫歌曲,用音樂傳遞溫暖力量。臺灣音樂人作詞作曲推出《廈門是咱們的所在》,閩南師範大學臺胞師生共同創作《城市亮光》,廈門臺胞臺青創作了《讓愛築成一個圈》,莆田市臺胞創作了《媽祖》等抗疫歌曲,記錄在閩臺胞臺青與大陸同胞攜手抗疫的生動瞬間,用音樂傳遞正能量,展現兩岸同胞的手足情誼和心靈契合。

  朱鳳蓮表示,正如臺胞創作抗疫歌曲中唱到的,“有你有我共同的堅持,什麼事都一定會過去(閩南語)”。相信在大家通力配合下,疫情一定能儘快退散,我們在福建相會,共推兩岸融合發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