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介紹臺灣居民在大陸設立個體工商戶情況

2022-03-16 17:2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發言人介紹目前臺灣居民在大陸設立個體工商戶的情況。此前開放臺灣居民設立工商戶的地域範圍都是省、自治區、直轄市,為何這次有所不同?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介紹說,為鼓勵和支援臺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到大陸就業創業,國務院臺辦會同有關部門先後於2007年11月發佈《臺灣農民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臺灣農民創業園申辦個體工商戶登記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2011年12月發佈《關於開放臺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通知》、2015年12月發佈《關於擴大開放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通知》及補充通知等政策文件,不斷擴大開放臺灣居民來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目前這3份政策文件仍在執行中。臺灣農民可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臺灣農民創業園申設個體工商戶,臺灣居民可在大陸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申設零售業、餐飲業、紡織、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個行業個體工商戶。據市場監管部門統計,截至2021年底,登記註冊臺灣農民個體工商戶359戶,臺灣居民個體工商戶9926戶。

  朱鳳蓮表示,此次出臺新的開放措施,是考慮到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營商環境優良、商貿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臺灣居民到這些地區申設個體工商戶,可以分享政策疊加帶來的更好就業、創業機遇,更有利於他們實現個人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