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克服疫情不利影響 繼續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

2022-03-30 17:0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目前大陸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各地正在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請問近期兩岸交流活動、人員往來、臺商臺企是否受到影響?下一步如何推動兩岸經貿及各領域交流活動?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疫情發生兩年來,我們克服疫情因素和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障礙的影響,堅持促進兩岸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努力沒有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沒有減,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沒有斷。近期一些地方的疫情難免會對當地舉辦兩岸交流活動造成一定影響,但我們相信,隨著各地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儘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兩岸各領域交流一定會繼續保持發展勢頭。我們將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繼續擴大深化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一方面,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等形式,支援各地結合本地資源、產業配套等條件,更多舉辦小型化、專業化涉臺經貿活動,推動兩岸企業務實合作、互利共贏。

  朱鳳蓮表示,另一方面,用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等一系列措施,為企業雪中送炭、助企業煥發生機。符合條件的大陸臺資企業均可同等享受。2021年大陸實施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許多臺企從中獲得真金白銀的實惠。相信隨著今年新的更大力度的政策舉措落實,廣大臺資企業特別是從事製造業的企業將更多獲利受益。

  朱鳳蓮表示,很多記者朋友也非常關心近期上海疫情對相關臺企的影響,在這裡也大家介紹一下。據了解,目前上海臺資企業生產經營總體穩定。對部分臺企暫時出現的物流不暢等問題,當地臺辦專門協調有關部門出具企業證明、通行證等,幫助臺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上海市近日發佈《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業促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6個方面21條具體舉措,全力支援包括臺企在內的在滬企業發展。相信隨著當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舉措的落實執行,受到疫情影響的臺企將很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