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各地積極為臺胞申設個體工商戶提供服務和便利

2022-04-27 17:4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4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關於擴大開放臺灣居民申設個體工商戶政策措施自3月16日出臺以來,各地以各種方式進行宣介,臺灣同胞積極響應。請介紹目前政策落實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關於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實施一個多月以來,各地臺辦、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開展政策宣介,抓好政策執行,為臺胞申設個體工商戶提供服務和便利。

  馬曉光說,僅舉幾個例子,湖北武漢市為臺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制定“一天辦、一次辦”登記服務指南,優化辦事流程,縮短辦理時限。以連線加直播形式舉辦2022“創業武漢·臺青說吧”政策宣介會,兩岸多地3000多名臺胞臺青線上參加。北京市臺辦通過新媒體平臺、臺胞服務電話進行政策宣介和諮詢服務,市臺辦負責人帶隊走訪台胞,主動了解需求,詳細講解臺胞關心的相關具體問題,會同相關部門做好政策落地對接工作。遼寧、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北、海南、四川、貴州等地也通過多種方式及時解答臺青臺胞關注的個體工商戶登記註冊條件、涉及行業、納稅額度、如何快速申辦等問題。

  馬曉光表示,廣大臺胞臺青積極響應,認為“新政策”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為臺胞來大陸就業創業、安居生活提供了新機遇、新空間,紛紛作出相應發展規劃並付諸行動,到當地主管部門申設個體工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