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復航 臺胞吁民進黨當局徹底取消限制

2023-01-07 21: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1月7日電(記者顏之宏 石龍洪)1月7日,中斷近3年的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正式復航。上午10時30分許,由金門出發載有25名旅客的“金瑞龍”客輪停靠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中午12時30分許搭載65名旅客返回金門,順利完成復航首個往返航班。

  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暫停“小三通”海上客運直航。近3年來,面對廣大臺灣民眾特別是金馬鄉親持續呼籲和要求,民進黨當局一再製造藉口拖延,遭到強烈批評。迫於輿論壓力,臺行政管理機構近期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允許以專案方式申請航班,但限定金門每天至多1班、馬祖每週至多2班,且僅限金門、馬祖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實施時間為1月7日至2月6日。此專案被臺灣輿論批評為“只做半套”,對在大陸的廣大臺商臺生助益甚微。


1月7日,“金瑞龍”客輪駛離廈門五通客運碼頭返回金門。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7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前往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對搭乘首班客輪來廈的臺胞表示歡迎,向返鄉過年的臺胞表達新春祝福。

  龍明彪表示,“小三通”中斷3年,給臺灣同胞特別是金門鄉親帶來很大不便。今天,“小三通”復航邁出了一小步,但與廣大臺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廣大臺商臺胞強烈希望通過“小三通”這一途徑便捷往返兩岸,尤其新春將至,很多臺胞臺商希望通過“小三通”返鄉過年,和家人團圓。民意不可違。希望各界不斷呼籲、繼續努力,共同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新的一年,我們將一如既往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為臺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郭寧寧表示,兩岸一家親,閩臺親上親。福建省將為全面開放“小三通”、實現兩岸“應通盡通”繼續作出積極努力,攜手廣大臺胞共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感謝各方面的協助,讓我們有幸見證‘小三通’停航近3年後復航的重要時刻。”搭首班客輪來廈迎接返金鄉親的金門縣縣長陳福海說,“小三通”對金門意義重大,通過這一重要渠道,金門把大陸和臺灣聯繫在一起。金門縣將繼續努力推動實現“小三通”常態化運作。

  一同來廈的金門籍民意代表陳玉珍表示,感謝福建向金門供水,解決金門長期缺水難題,讓兩岸共飲一江水。今天,“小三通”復航,重新建起兩岸溝通橋梁。希望未來兩岸越走越親,共同暢飲和平之酒。

  據了解,“小三通”客運航線2001年1月2日通航以來,截至2020年2月9日共運載旅客2208.12萬人次。為確保此次“小三通”客運航線順利復航,福建省和廈門市有關方面本著“安全、便利、高效、關懷”的原則,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復航前對相關設施和船舶進行定期安全檢查,評估航線安全情況,清理航道,通關查驗部門優化措施、規範流程,盡最大努力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為回鄉過年鄉親提供暖心服務。

  對於“小三通”復航,多位受訪台胞表示欣慰,但對於民進黨當局仍施以不合理限定,將大多數臺胞排除在外,他們深感不滿,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復全面正常通航。

  “終於不用再週折輾轉回家,我心情很好。”金門鄉親許凱翔說,“小三通”停航期間,他只能先到臺灣島內再回金門,造成時間、金錢上的無謂浪費。

  廈門臺商協會榮譽會長吳家瑩說,在民進黨當局限制下,家在臺灣島內的臺胞無法通過“小三通”到金門轉机返鄉,不得不選擇價格更高、耗時更長的其他方式回臺,由於機票“一票難求”,很多臺胞可能錯過春節與家人團圓的機會。

  “我身邊有許多臺胞因非金門、馬祖戶籍,無法通過‘小三通’返臺。很多人3年沒能回臺。為什麼還要製造障礙,剝奪我們回家的權利?不要再操弄政治,不要再損害民生,否則只會更遭民意唾棄。”在廈門工作的臺灣青年刁威淇說,民進黨當局應儘快取消限制,恢復兩岸更多直航航點,便利臺胞回鄉,讓兩岸民眾交流往來恢復正常。

  據悉,福州往返馬祖航線將於1月8日起復航。


1月7日,在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乘客準備登船。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1月7日,由金門出發的“金瑞龍”客輪駛入廈門五通客運碼頭水域。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