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工業總會疫後首訪大陸力促兩岸產業合作

2023-04-23 09: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從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獲悉,臺灣工業總會大陸經貿參訪團17日抵達北京,拜會有關單位並赴江蘇參訪,于21日返臺。臺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臨行前表示,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民心所向,希望兩岸產業界攜手前行,共同開拓大陸內需市場和全球市場,在參與高品質發展中互利共贏。

  這是臺灣工業總會在疫情防控轉段後首次組團來大陸參訪。國務院臺辦、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和江蘇省高度重視、熱情接待,與其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臺商臺企參與高品質發展等議題深入交流。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在會見參訪團時表示,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廣大臺商臺企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機遇,融入新型工業化進程,實現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不斷壯大中華民族經濟。臺灣工商界要從民族大義、臺灣前途和同胞福祉出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積極參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分別會見了參訪團。張雲明表示,兩岸產業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巨大,大陸正在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現代產業體系。臺商紮根大陸,將會與大陸工業一起發展。李毅中表示,大陸是離臺灣最近且最好的市場,工經聯與臺灣工總在促進兩岸交流、經貿發展上可加強合作,也大有可為。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表示,江蘇是臺商投資最密集、兩岸交流合作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將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為臺商臺企發展提供新機遇。

  參訪團成員紛紛表達了對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和兩岸經貿合作的期盼。苗豐強說,“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基礎,兩岸不應受到個人或外部勢力影響而分裂。工總願持續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工業總會是島內主要工商團體之一,涵蓋157個產業公會、11萬多家生產型企業,近7萬家會員企業已在大陸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