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臺胞臺青熱議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2024-03-19 16: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隆重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國務院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連日來,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在廣大在川臺胞臺青中引發熱烈反響。

  臺青、成都市青羊區育文蒙特梭利幼兒園負責人 周玉如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一體統籌推進。育文教育作為深耕大陸多年的幼兒教育品牌,將深刻領會全國兩會精神,把高品質發展作為教育的生命線,持續弘揚教育家精神,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立足打基礎謀長遠,注重從幼兒教育抓起,培養兒童探索創新能力,從小播下科技強國、振興中華的種子。同時也將持續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讓兩岸青少年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培養文化自信,增強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的自豪感。

  臺青、四川志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姿佑

  聽完2024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一名臺青,我深深感到祖國的進步,深知新時代自己肩負的責任與使命。從報告中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國家的政策和發展方向,更好地結合自己的專業,貢獻青春力量。報告中提到“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支撐”“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極大地增強了我在川臺文化教育融合領域工作的信心。我將把這些理念融入到社區教育的終身學習實踐中,努力為兩岸文化交流融合貢獻力量。我堅信兩岸青年攜手打拼,展現新時代青年的風采與擔當,一定能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臺青、成都部落卡司跨境電商供應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陳昶志

  從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許多與民生相關的話題 ,其中最引發我共鳴的還是關於青年方面的內容。今年兩會中提出“加大對青年科技人才支援力度”、“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優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健全生育支援政策,優化生育假期制度”、“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這些都體現出國家對青年群體的重視和關心。作為在大陸發展的臺青,我對這些政策的出臺非常期待。

  臺青、四川橙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竺定頡

  作為在成都生活多年的臺商,我對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感到興奮又期待。報告中提出的發展規劃和政策舉措,不僅展示了國家對經濟持續增長的承諾,也體現了對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的重視。同時,我也關注到政府在改善民生、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努力。特別是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的加強,讓我對兩岸經貿交流充滿信心。成都作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城市,其獨特的商業環境和文化底蘊一直吸引著我。我期待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自身生意能夠獲得更多發展機會。我對國家的未來規劃持樂觀態度,並期待在成都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繼續我的事業。

  德陽市臺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四川喬登美語事業機構執行董事 張嚴文

  聆聽了國務院總理李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我感到報告提出的總體要求、政策方向、預期目標和工作任務,句句都說到了心坎上,更加堅定了我繼續紮根德陽、致力教育的信心、決心與底氣。我將繼續發揮優勢,密切聯繫臺灣年輕人,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助推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臺青、德陽市中江馥渝複合式餐廳總經理 陳建仁

  作為一名在德陽發展19年的臺胞,我親眼見證了德陽的發展進步。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站位高遠,情感豐富,深刻表達了兩岸同胞同根同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脈相連的情誼。報告中還提到“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深化改革,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互利共贏”,讓我們臺商對在大陸的發展充滿信心,也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臺胞在大陸落地生根,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

  臺青、德陽哲琴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法人  湯楷驊

  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豐富、鼓舞人心,讓我受益匪淺、幹勁十足。報告不僅傳達了大陸對臺灣同胞的關心和支援,更為臺青在大陸創業就業展示了廣闊的平臺和機遇。作為一名臺灣青年,能夠參與到大陸的發展中來,我深感榮幸。我會繼續發揮自己的在藝術教育領域的專業優勢,為兩岸的交流合作貢獻力量。也希望更多的臺灣青年能夠來到大陸,共同見證和參與大陸的發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書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美好篇章。

  臺青、德陽市小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傅冠雲

  從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我看到過去一年大陸經濟回升向好,社會安全穩定,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我關注到報告中提到“適應先進製造、現代服務、養老照護等領域人才需求”“加快補齊兒科、老年醫學、精神衛生、醫療護理等服務短板”,這讓從事養老服務產業的我備受鼓舞。國家在實現老年人幸福福祉的道路上給出了一個清晰的發展方向,讓我的創業之路更加堅定。報告中還提到,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作為在大陸發展多年的臺青,真實感受到祖國大陸在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為臺灣青年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臺灣青年不應該被“臺獨”言論所誤導,不應該在島內封閉和困境中猶豫不前,相反更應該堅守民族大義,到祖國大陸廣闊的天地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共同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事業。

  臺青、涼山州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林書任

  很高興在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國家對於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視,特別是報告中提到,“支援脫貧攻堅地區發展特色優勝產業。”這對於我們這家在四川大涼山發展油橄欖產業、帶動當地6800戶農戶的年每人平均增收三倍以上的臺資企業而言無疑增添了更多信心。感謝各級政府對於我們在大涼山發展的關心與支援。未來我們將遵循國家的發展規劃,依託當地的自然和人文秉賦,逐步推進農旅融合,為祖國大陸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做出貢獻。

  臺商、四川豪記水產有限公司負責人 劉華耀

  今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讓我感受到大陸對我們臺胞的重視,這是我繼續紮根四川發展的最大理由和不竭動力。來瀘州7年,我深切感受到四川為促進川臺農業交流合作做出的努力,希望政府出臺更多惠臺措施,吸引更多臺灣同胞在四川安居樂業。

  自貢市高新區臺胞 巫壽群

  每年全國兩會,我都會通過電視報道、微信公眾號、網路直播等多種形式了解兩會盛況,學習領會兩會精神。作為在大陸生活多年的臺胞,我感到生活環境越來越好,條件越來越便利,各級政府對我十分關心照顧,現在的安穩生活讓我倍感溫暖,這就是祖國發展的紅利。我願意將幸福感受傳遞給臺灣的親朋好友,希望更多的臺胞來大陸共用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在自貢追夢、築夢、圓夢。(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