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唱響故鄉情 粵臺宗親心連心——臺灣百名同胞回鄉交流活動在廣東梅州舉行

2024-03-26 11: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24年3月14日下午,臺灣百名同胞回鄉交流活動啟動儀式在廣東省梅州市舉行。高雄市月光山合唱團的臺灣客家宗親及梅州市當地藝術團學員100余人參加活動。


  啟動儀式之後,高雄市月光山合唱團與梅州藝術團共同為兩岸鄉親送上一場精彩的客家特色文藝演出。梅州藝術團獻上客家山歌、杯花舞、漢劇選段,臺灣合唱團帶來客家文化情景劇《添丁》、客家歌大合唱等,精彩的節目深深地鐫刻著兩岸客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的烙印,贏得了陣陣熱烈的掌聲。臺灣世界客屬總會高雄市分會理事長張文瑩表示,希望透過兩岸家鄉藝文的交流,展現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增進兩岸客家鄉親情感交融。

  月光山合唱團是由臺灣客家文藝愛好者組合共建,在臺灣客家人中擁有較高知名度。在梅州活動期間,高雄市月光山合唱團一行參訪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交流示範點——中國客家博物館、嘉應學院客家研究院,領略了梅州在客家文化方面的保護和傳承。

  廣東是臺胞重要的祖居地,據統計,臺灣有400多萬粵籍臺胞,其中客家籍200多萬。近年來,粵臺兩地客家地區間往來頻繁,以客家文化為紐帶的交流項目逐年遞增,尋根問祖、兩地婚配數量不斷攀升,強化了兩岸同胞的情感紐帶,夯實兩岸交流的民意基礎。(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梅州市臺聯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