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峽一家親  八旬臺胞兩岸情

2024-04-03 17:5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五十八年了,終於完成了父親生前的心願,替他見到了我們在大陸的親人。”近日,80歲高齡的臺胞張栗栗、張曉雲姐帶著父親的遺願回到貴州省黔東南州三穗縣失散多年的親人們相見

  據悉,張栗栗、張曉雲的父親張自鳴年少時赴臺經商,因種種原因未能返回故土,飽嘗了對家鄉親人無盡思念痛苦,直至1966年抱憾逝世,臨終前仍反覆囑託姐妹倆一定要去大陸尋找叔叔張自宏一家人

  姐妹倆遵從父親遺願,多次到貴州尋親,但由於時間久遠、資訊匱乏,始終未果但她們從未放棄,堅信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夠與大陸的親人團圓

  329上午,來黔旅遊的姐妹倆通過貴州省臺胞服務諮詢熱線傾訴了強烈的尋親意願。當天,三穗縣臺辦接到省、州兩級臺辦協助臺胞尋親的通知,立即根據張氏族譜僅存的一條資訊,通過多方協調、廣泛動員,終於找到姐妹倆在黔親人張自宏的孫子張應成一家(張自宏和其子已經逝世)

尋親臺胞張栗栗(左一)和張曉雲(左二)與家鄉親人相擁而泣

  3月30日上午,姐妹倆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三穗縣瓦寨鎮,在春暖花開的時節,伴著村民歡迎的鑼鼓聲,踏上了這片讓父親牽夢縈的故土,見到了父親牽腸挂肚的大陸親人……失散多年的一家人相擁而泣的那一刻,所有的艱辛和等待都化為了幸福的淚水。兩岸親人一起回憶父輩們的過去,分享彼此的生活經歷,仿佛要將這些年的空白都填滿,每個人的身上都洋溢著從未有過的溫暖和幸福,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滿足和喜悅的笑容。

兩岸親人團圓照:前排左一張曉雲、左二張栗栗,前排右一張自宏之兒媳婦、後排右五為張應成

  “相聚是短暫的,但是我們之間的親情是永遠不會改變這裡是我們的根,父輩們雖然去世了,但血濃于水,無論身在何處,我們的家族血脈始終都會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張栗栗說。

  尋親之旅,如同一束光,溫暖了兩岸同胞的心靈不僅僅是臺胞遺願的實現,更是現在兩岸一家人“團圓夢”心願的實現(黔東南三穗縣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