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舉辦臺灣博士參訪活動深化兩岸人才交流融合發展

2024-04-11 14: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7日至31日,臺灣26名高層次人才受邀來中山市參加第十一屆中山人才節·2024年“臺灣博士中山行”參訪交流活動。此活動旨在加強兩岸人才交流與合作,助力中山高品質發展和百千萬工程建設,共促共用兩岸融合發展。

  本次活動緊扣中山人才節“產業·科技·創新”主題,通過政策宣講、實地考察、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讓臺灣博士人才深入了解中山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環境、人才發展政策以及經濟發展潛力,搭建起兩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橋梁,鼓勵更多臺灣同胞走進中山、融灣發展。


  參訪團一行首先參觀了位於三鄉鎮的投資大廈展示大廳和相關臺資企業,領略中山在高科技領域的蓬勃發展態勢和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感受臺商臺企在中山投資興業的發展成果,並表示希望未來能與中山在相關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在參觀具有國際級“光藝術聖殿”典範之稱的星光聯盟全球品牌燈飾中心時,參訪團感受了中山在照明產業和先進製造業領域的強大實力。在臺企和欣智慧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參訪團一行深入了解公司的研發和生產流程,進一步感受臺商臺企在中山創業興業的發展成果,並對公司在照明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給予肯定。參訪團還考察了中山市首個工改工項目——天集智海園區,詳細了解集“產—學—研”為一體的綜合性產業園區的規劃、建設和運營情況,充分感受中山產業發展環境和經濟發展潛力。


  參訪團此行實地考察了中山的人才政策和發展環境。在翠亨新區,參訪團見證了中山國際人才島的啟用儀式,參觀了完美集團等知名企業。在大灣區(中山)臺灣高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中山職業技術學院和大灣區(中山)臺灣高層次教育人才交流引進中心,參訪團詳細了解了中山在引進和培養高層次教育人才、推動海峽兩岸高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成果,並與中山高層次人才代表圍繞人才合作、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


  活動期間,參訪團還參觀了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市博物館和中山紀念中學,體驗中山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發展歷程,感受孫中山先生一生為國為民的深厚愛國情懷。

  中山市臺灣事務局副局長羅敏表示,中山將繼續深化與臺灣人才的交流合作,積極搭建更多平臺、提供更多機會,鼓勵更多臺灣優秀人才來中山創新創業、興業發展。將繼續發揮獨特優勢,持續推進與臺灣在科技、產業、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參訪團成員表示,通過此次活動對中山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環境、人才發展政策以及經濟發展前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將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和專長,為中山與臺灣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廣東省臺辦、中山市臺灣事務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