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馬英九一行刷爆在鄂臺青朋友圈

2024-04-11 15: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好,兩岸未來才會好。”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親切接見臺灣青年,他說:“兩岸青年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岸青年的殷殷囑託,引起在鄂臺青們的高度關注,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湖北經濟學院等校兩岸師生和在鄂創業就業的臺青代表,紛紛在朋友圈轉發相關報道和圖片,談感悟、談行動表達激動之心和期盼之情

  “‘兩岸青年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定大有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臺青時說的這句話,令人備受鼓舞。”武漢大學就讀法律專業蔡莉來自臺北去年暑假,她走進湖北高級人民法院實習。蔡莉說:“我很喜歡法律,希望畢業後能留在武漢工作,在促進兩岸司法融合方面幹一番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一番話,真是說到臺青心坎上了。”正在華中科技大學就讀的臺北姑娘郭佩珊,是一名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大學生。她說,武漢高校數量多、水準高,在這裡求學,獲得了更多成長、成才的機會,為今後的發展創造了更多機遇、更好條件。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馬英九先生時隔九年後,再次相見。”在武漢大學法學院就讀的張雨萌,作為一名大陸青年參加了2023年3月馬英九一行訪問武漢大學座談會,並去年7月隨同大陸高校師生訪台見證兩岸青年交流盛況,張雨萌說:“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掛著臺灣青年,希望兩岸青年交流、互訪活動越來越多。”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碩士研究生孫琳,去年夏天作為大陸學生代表赴臺灣參訪交流,與臺灣青年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孫琳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發揮專業所長,堅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做好兩岸青年文化交流,跑好歷史的接力棒,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臺灣青年賴彥君已經成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武漢人。她從臺北來到武漢大學攻讀博士畢業後任教于中南財政政法大學,成為一名高校教師圓了自己的學術夢想。憑著突出的工作表現,賴彥君還獲得了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在武漢工作很有成就感,生活也很舒心。”賴彥君說:“要牢記囑託,在交流中繼續推動兩岸青年共同傳承和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對未來有共同的期盼。”來自臺中的李方中,在武漢學習工作已經11年多了,他對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這句話感觸特別深。李方中說:“兩岸青年要多交流多交心,真正做到互學互鑒、相依相伴、同心同行。”

  “‘我們歡迎臺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持續為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成功創造更好條件、更多機遇。’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觸動很深。”來自嘉義的武漢臺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青委會主委吳志榮表示,馬英九再次呼籲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這也是大家共同心聲,同時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基礎。希望多開展各項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的活動,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注入青春活力。(湖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