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

2021-12-08 09: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下午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進行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對外開放深入推進,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徐顯明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了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予以有力推進,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完善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制度,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們抓住法治體系建設這個總抓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深化法治領域改革,統籌推進法律規範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強調,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日益增長的要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促進共同富裕,都對法治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要順應事業發展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加以推進。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法治體系建設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定性,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係,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等重大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晰、立場特別堅定。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體系建設全過程。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範風險等重要領域立法,加強民生領域立法,努力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要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形成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相輔相成的格局。要抓住立法品質這個關鍵,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統籌立改廢釋纂,提高立法效率,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各級立法機構和工作部門要遵循立法程式、嚴守立法許可權,切實避免越權立法、重復立法、盲目立法,有效防止部門利益和地方保護主義影響。要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機制,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都要旗幟鮮明支援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絕不容許利用職權干預司法、插手案件。

  習近平指出,要深化法治領域改革,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個目標,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要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健全執法權、司法權、監察權運作機制,健全權力制約和監督。要加快構建系統完備、規範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加強對立法權、執法權、監察權、司法權的監督,健全紀檢監察機關、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各司其職,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法治人才培養體系,加快發展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調解等法律服務隊伍,深化執法司法人員管理體制改革,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要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繼續依法打擊執法司法領域腐敗,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強涉外領域立法,推動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要把拓展執法司法合作納入雙邊多邊關係建設的重要議題,提升涉外執法司法效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法治理論研究和宣傳,加強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落實到各法學學科的教材編寫和教學工作中,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強烈家國情懷、紮實法學根底的法治人才。要加強對律師隊伍的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律師自覺遵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等從業基本要求,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律師。要把推進全民守法作為基礎工程,推動各級領導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要總結我國法治體系建設和法治實踐的經驗,闡發我國優秀傳統法治文化,講好中國法治故事。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擔負好主體責任,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務、重點工作,加強組織領導,主動擔當作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條戰線各個部門要齊抓共管、壓實責任、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法治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