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分別同哈薩克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托卡耶夫就中哈建交30週年互致賀電

2022-01-05 10: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2022年1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同哈薩克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托卡耶夫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30週年。

  習近平在致納扎爾巴耶夫的賀電中指出,建交30年來,中哈關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始終保持蓬勃發展勢頭,成為鄰國間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典範。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堅定奉行對華友好政策,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作出卓越貢獻,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強調,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是我的老朋友,我珍視同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建立的良好工作關係和深厚個人友誼。我高度重視中哈關係發展,願同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一道努力,推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在致托卡耶夫的賀電中指出,中哈互為友好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建交30年來,兩國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運作,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各層級交流日益密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習近平強調,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援哈薩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高度重視中哈關係發展,願同托卡耶夫總統一道努力,以建交30週年為契機,鞏固中哈傳統友好,深化兩國戰略對接,推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中國是最早承認哈薩克獨立的國家之一。雙方在相互信任和彼此尊重的基礎上,建立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哈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哈中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托卡耶夫表示,建交30年來,哈中為國際社會發展國家間關係樹立了典範,成為歐亞地區穩定繁榮的重要因素。雙方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將兩國共同邊界打造成哈中友誼與團結的橋梁。我願同您一道,為發展哈中關係作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