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通電話

2022-05-31 19: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下午同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鞏固提升,各領域友好合作達到歷史最好水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雙方守望相助,深入開展抗疫合作,穩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展現了中阿關係的韌性和廣闊前景。今年2月,你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我們就雙邊關係發展達成廣泛共識,有關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願同阿方一道,鞏固友誼、夯實互信、深化合作,不斷豐富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援阿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穩定,支援阿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阿方堅定支援彼此核心利益,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願同阿方深化抗疫合作,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阿方發展戰略對接,推動雙邊合作深入發展。雙方還要密切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中方願同阿方就國際和地區事務密切溝通,就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加強協作,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長遠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穆罕默德表示,很高興今年2月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同習近平主席舉行了很好的會談。阿中兩國在抗疫等許多領域進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兄弟般的深厚友誼,將盡最大努力推動阿聯酋同偉大的中國的關係不斷發展。我願重申,阿聯酋過去、現在、將來都將堅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更好造福兩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