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

2022-11-17 11:08 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6日電(記者韓梁 劉鍇)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意兩國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互辦文化和旅遊年,在華舉辦“義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成為兩國友好交往的生動見證。中意同為文明古國,互為全面戰略夥伴,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礎。雙方應該傳承和發揚友好傳統,理解和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求同存異,擴大共識,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國家發展關係樹立表率。

  習近平強調,希望雙方用好中意政府委員會和各領域對話機制,挖掘高端製造、清潔能源、航空航太和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增長點。中方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願進口更多義大利優質產品,歡迎義大利擔任2023年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主賓國。雙方應該著眼2026年米蘭冬奧會加強冰雪運動和產業合作。中方願同意方繼續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臺加強溝通協調,深化團結合作,弘揚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應對全球經濟等重大挑戰。當前形勢下,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意方為歐盟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積極對華政策發揮重要作用。


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梅洛尼表示,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同習近平主席會面。意中都是文明古國,友好交往歷史悠久。意方對兩國文化和旅遊年活動感到滿意,願繼續推進兩國貿易、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意方不贊同陣營對抗,認為各國應該尊重彼此差異和分歧,加強團結,致力於對話交流,增進相互了解。中國是世界大國,亞洲在全球分量中越來越重,意方希望同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密切協作,更加有效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緊迫挑戰。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