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主旨講話

2023-03-16 10:53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主旨講話

蔡奇出席


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王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他強調,面對一系列現代化之問,政黨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有責任作出回答。中國共產黨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強調,人類社會發展進程曲折起伏,各國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程充滿艱辛。當今世界,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冷戰思維陰魂不散,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為此,他提出5點主張: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要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

  習近平指出,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矢志奮鬥的夢想。中國共產黨100多年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民族復興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史。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我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我們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放寬市場準入,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隨著中國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推進,我們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為世界提供更大規模的中國市場和中國需求。我們將堅定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我們願同各國政黨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加快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我們倡導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主張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應對複雜交織的安全挑戰,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世界不需要“新冷戰”,打著民主旗號挑動分裂對抗,本身就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不得人心,貽害無窮。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當今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植根于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文明傳承。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都閃爍著璀璨光芒,為各國現代化積蓄了厚重底蘊、賦予了鮮明特質,並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共同為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指出,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此,習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議。

  ——我們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

  ——我們要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

  ——我們要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我們要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路,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加強政黨交流合作,攜手共行天下大道。願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深化交往,不斷擴大理念契合點、利益匯合點,以建立新型政黨關係助力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以夯實完善全球政黨夥伴關係助力深化拓展全球夥伴關係。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開展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習近平最後指出,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征程難免遭遇坎坷,但前途終歸光明。中國共產黨願同各方一道努力,讓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永續發展!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主席、總統拉馬福薩,南蘇丹蘇丹人民解放運動主席、總統基爾,尼加拉瓜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總書記、總統奧爾特加,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主席、總統馬杜羅,塞爾維亞前進黨主席、總統武契奇,蒙古人民黨主席、政府總理奧雲額爾登,東帝汶人民解放黨主席、政府總理魯瓦克,巴布亞紐幾內亞潘古黨領袖、政府總理馬拉佩,格瑞那達民族民主大會黨領袖、政府總理米切爾,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格雷茲洛夫,哈薩克“阿瑪納特”黨主席科沙諾夫,多哥保衛共和聯盟總司庫、國民議會議長採岡等在對話會上致辭,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熱烈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熱情讚譽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提出的政策主張,表示願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在現代化進程中發揮好引領和推動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對話會,並作總結講話。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講話,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關於探索現代化道路的認識,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議,表達了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一道,推進具有本國特色的現代化事業、促進全球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直面人類共同挑戰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為推動世界現代化進程、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同擔負起探索現代化道路、推動文明進步的政黨責任,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攜手同行。

  王毅、尹力、李書磊、秦剛等出席對話會。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以“現代化道路:政黨的責任”為主題,來自15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出席會議。